晴時多雲

通膨預期刺激美債殖利率波動 投顧:看好高收益債後勢

2021/04/07 15:26

上週高收益債券基金淨流入30.04億美元,創近20週最高紀錄,現已連3週獲國際資金青睞,今年以來累計淨流入65.99 億美元。(示意圖、路透)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今年以來美債殖利率波動加大,利率走向高度敏感的債券資金動能趨緩;不過,霸菱(Barings)投顧指出,高收益債券由於存續期間較短,對利率敏感度較多數固定收益資產低,且過往高收益債券與美國公債表現相關性較低,甚至為負相關,「升息期間通常代表較高成長、通膨預期,而通貨再膨脹的環境往往推動利差收窄,有利於高收益債券表現。 」

觀察上週(3/35~3/31)資金流向,整體債券基金仍以投資級企業債動能最穩定,上週淨流入50.52億美元,現已連3週淨流入,全年累計流入金額達874億美元;高收益債券基金則淨流入30.04億美元,創近20週最高紀錄,現已連3週獲國際資金青睞,今年以來累計淨流入65.99 億美元。

ETF方面,上週整體固收型ETF淨流入78.1億美元,以投資信評類別觀察,投資等級債上週獲資金淨流入39.9億美元,高收益債ETF則淨流入26.5億美元,今年以來累計25億美元。

摩根環球高收益債券型產品經理劉奕伶表示,疫情受控加上疫苗施打,促使全球景氣復甦,也讓今年以來美債殖利率波動擴大,但近期美元甩開頹勢,提高美元資產吸引力,並驅使資金前進高收益債券基金,近期買氣連旺3週,單週資金淨流入金額改寫近20週新高。

劉奕伶指出,利率向上期間,利率敏感度低(短存續期間)的信用債券相對其他券種有表現機會,現階段最看好高收益債券;此外,隨全球景氣穩定向上,企業將繼續保持健康資產負債表,並產生穩定金流,且也有能力繼續以低利率再融資,及延長債務到期日,這將使高收益債違約風險降低,「高收益債券今年違約率有望持續下降至去年一半水準,這將使信用利差不至於攀升」,但預期未來報酬將以孳息收入為主。

風險方面,霸菱投顧指出,未來仍須密切注意疫情發展,包含病毒變異、變種情形,疫苗效力與施打情況;此外,主要國家央行若收緊貨幣政策,資金過早從金融市場撤出,可能對市場造成不利影響,長期利率的大幅波動及通膨預期亦會令波動性加劇。但高收益債券對利率的敏感度通常較低;只要利率、通膨上升預期處於可控水平,且在經濟增長預期良好的情況下發生,將繼續為高收益債帶來有利環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