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依賴台灣先進半導體 專家:台灣出口長期看好

2021/04/26 18:56

由於擔心美中關係惡化,中國科技廠商為了防範未然,從台灣大量進口半導體囤貨,協助台灣外銷訂單連續13個月擴張;專家指出,由於台灣製造先進半導體的能力遠優於中國,中國科技廠商將繼續竭盡所能取得台灣的半導體,台灣出口訂單長期看好。(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由於擔心美中關係惡化,中國科技廠商為了防範未然,從台灣大量進口半導體囤貨,協助台灣外銷訂單連續13個月擴張;專家指出,由於台灣製造先進半導體的能力遠優於中國,中國科技廠商將繼續竭盡所能取得台灣的半導體,台灣出口訂單長期看好。

 報導說,根據台灣經濟部公布的數據,今年第1季來自香港和中國的訂單分別較去年同期成長34%和47%,中國和香港進口商佔這些訂單的33.7%,僅比來自美國的訂單少不到1個百分點。

 法國外貿銀行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加西亞-埃雷羅(Alicia García- Herrero)表示,台灣的出口確實暢旺,預期出口暢旺的趨勢將持續至年底,追隨全球經濟復甦的腳步。

 台灣3月外銷訂單連續第13個月成長,金額則成長33.3%達537億美元;其中,中國和香港就佔143億美元。

 就3月的外銷訂單品項中,來自中國和香港的電子產品訂單就成長28.6%至63.05億美元,佔台灣電子產品總訂單的39.8%;光學器材訂單則激增五51%至18.35億美元,佔台灣光學器材總訂單的約70%;資通產品訂單則成長4.3%至12億美元,佔台灣資通產品總訂單的31.6%。

 事實上,在美國前總統川普政府加大對中國科技廠商的制裁力道後,中國科技廠商從去年下半年就開始從台灣進口大量的電子、光學器材和資通等產品。

 儘管中國政府宣稱,希望在2030年達到技術自主,以擺脫美國對部分中國科技廠商的制裁。但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國源指出,由於台灣製造先進半導體的能力遠優於中國,台灣應能維持暢旺的訂單,因中國科技廠商將繼續竭盡所能取得台灣的半導體,以建立庫存,以防美中關係惡化,未來更難取得台灣的供應。

 倫敦凱投宏觀高級新興亞洲經濟學家李瑟(Gareth Leather)表示:「台灣外銷訂單出色,主要因為對半導體強勁的需求,晶片短缺問題,尤其是車用晶片,顯示在更長時間內需求仍將強勁。」

 加西亞-埃雷羅指出,來自中國的強勁需求,雖然使台灣面臨遭中國報復的風險,但今年台灣對美國和歐洲的出口預料將大幅成長,將有助於降低對中國出口的比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