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航海王注意!3月亞洲輸美貨櫃量創歷史新高

2021/04/20 15:00

3月亞洲輸美貨櫃量創歷史新高。(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貨櫃短缺推升航運成本,海運業者在2020年繳出亮眼業績,但許多投資人好奇,這種狀況將持續到何時?根據調查公司數據,今年3月由亞洲發往美國的海運貨櫃量創下新高,連續8個月年增2位數百分比以上,發往歐洲的貨櫃,也受蘇伊士運河「塞船」事故餘波影響。日媒指出,全球海上物流的混亂,仍沒有緩解的跡象。

《日經中文網》報導,美國調查公司Descartes Datamyne發佈的數據顯示,以20英尺標準來算,今年3月由亞洲發往美國的海運貨櫃量達182萬3737個,是去年同期的2倍,更創下單月歷史新高,原先的紀錄是2020年10月的179萬1180個。

報導稱,往年3月運輸量大多呈現減少趨勢,能在今年3月創下歷史新高,實屬罕見。

海運貨櫃運價依舊處於高點,根據上海航運交易所的數據,截至4月上旬,上海發往美國西海岸的價格為每個40英呎貨櫃3931美元,是上一年同期的2.4倍。報導稱,這價格從2020年秋天之後就在4000美元附近,未來要轉為下跌的可能性不高。

報導同時引述日本海運企業負責人說法,表示4月也處於滿船狀態,被其他船務公司拒絕的貨物也持續湧進。報導稱,貨櫃國際供求緊張的惡性循環仍未解決。

亞洲發往歐洲的海運貨櫃,受蘇伊士運河「塞船」事故餘波影響上漲,截至4月上旬,亞洲發往歐洲的價格為每個20英呎貨櫃3964美元,1週內上漲9%。

報導認為,如果物流混亂長期持續,那麼除了經濟復甦停滯,高運價對於企業收益和物價影響也將隨之擃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