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堅持「食物也要驗病毒」 全球冷鏈面臨運作危機

2021/01/27 16:19

圖為中國上海一所超市的員工,於裝貨區消毒澳洲進口牛肉。(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去年年初開始破壞全球貿易流,多國封鎖意味著港口關閉、船隻無法卸貨,導致運船匱乏,連鎖反應持續了數月之久。《彭博》指出,在中國港口大量積塞的冷凍魚貨,恐將威脅到全國乃至其他國家的冷凍食品供應鏈。

據報導,數家貨運代理、諮詢公司、航運公司表示,中國主要的海鮮進口地-大連港正滯留數百個貨櫃,要等到地方政府做完病毒檢測之後才能清關。然而,裝載海鮮的冷藏貨櫃需要插座供電以保持低溫,現在壅塞的狀況使得插座不敷使用。這使得貨運公司取消新的冷藏貨櫃進入大連,轉移到中國其他港口,導致上海、青島港口也跟著堵塞。

《彭博》數據顯示,至少有4艘冷藏船在大連港附近等待2個月之久、9艘貨櫃船停泊該港口,另至少6艘在黃海上排隊。貨運數據商Ocean Insights營運長Josh Brazil表示,最近延遲貨物的擔憂都集中在冷藏貨櫃,如果港口沒有電源插座就只能另尋港口,否則食物會腐壞或完全損失。

中國檢查
報導稱,中國爭議性的「進口食品病毒檢驗」凸顯對供應鏈的影響。世界衛生組織已表明尚無證據證明人們可從食品和外包裝感染病毒,中國仍一直測試進口肉類和海鮮。船運經紀商Banchero Costa的研究負責人Ralph Leszczynski表示,中國可能是全球唯一宣稱冠狀病毒可以通過冷凍食品傳播的國家,這很可能會重創港口的等待時間。

中國船東協會稱,該國港口官員增加冠狀病毒檢測,使冷藏貨物在全國大部分港口等待長達20天的清關手續,且進口商這段期間必須自行負擔電費和延滯費。

英國海運顧問機構Drewry的冷運分析師Philip Gray稱,情況不僅限在中國境內,像是裝滿海鮮、運往大連和青島的俄羅斯船隻,現在已改道至南韓釜山,這增加該國港口也將擁擠的風險。「與此同時,中國的肉類需求持續高昂,連鎖反應將影響到美國,美國港口亦在拼命掙扎以應對貿易激增。出口商將需要謹慎計劃,並準備應對供應鏈成本進一步上升。」

全球最大貨櫃船運公司快桅(Maersk,或譯馬士基)已表示停止接受前往大連的新冷藏貨櫃訂單;法國的達飛海運集團(CMA CGM)則將運往大連的貨物加收費用且視情況變更目的地;地中海航運(MSC)也告知客戶無法在大連卸載冷藏貨櫃,可能會被送到其他港口並收每日停留費用直到可以轉運。

經營大連港的遼寧港口集團未回復彭博去電,中國海關也未立即置評。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的冷鏈委員會官員則拒絕置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