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未被列匯率操縱國 楊金龍解密與美方談判過程

2021/04/19 14:54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19)日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就「 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執行情形」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詢。(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台灣此次驚險未被美國財政部列為匯率操縱國,央行總裁楊金龍今日在立法院公開與美國財政部的溝通、談判過程,不少立委給予高度肯定。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天於財政委員會質詢時對於央行的詳實報告、充足的準備給予高度肯定,並且詢問央行總裁楊金龍解密溝通談判過程、美方是否能全盤接受台灣的說法。

楊金龍表示,央行在匯率操縱名單出爐前1個月已提出完整書面報告給美方,今年以來與美財政部兩度視訊聯絡。美方對於台灣的論點雖未直言接受,但從回應來看應是可理解並參採。

楊金龍在回應立委郭國文時也指出,美方此次未將台灣列入匯率操縱國主要有3大因素,第1個是美中貿易衝突,全球價值鏈分散情形稍微被打破,很多台商回台生產,使我們出口到美國增加;另外,疫情下美國資安產品、晶片需求增加,這與匯率無關,最後就是我們不斷強調,聯準會因應疫情實施QE,台灣央行也是基於法定職權,當資金大量進出,進場干預,為的是維護金融市場穩定。

顯然美國財政部也有考量到這3點,因此,沒有把台灣列入匯率操縱國,「可以說美國財長葉倫做法是比較務實且周延」。

儘管因為去年爆發疫情情況特殊,疫情之後台灣是否仍須一再提心吊膽會再度被列為匯率操縱國?我們的建議他還會採納嗎?

楊金龍說,我們過去也曾建議美方國際貿易除商品以外也要考量服務貿易,比如智慧財產權,美國是服務貿易大國,對其他國家順差龐大,雖然美方未將此納入衡量標準,但也都有採納並在備註做說明。

此外,美國基於法定職權實施QE,台灣等小型經濟體公債市場非常小,沒有辦法實施QE,我們能做的貨幣政策,只能在失衡時進場干預調節,這是各國央行的法定職責,應彼此互相了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