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匯率報告即將公布 台灣恐列匯率操縱國

2021/04/13 20:25

美國財政部將於週四公布匯率報告,此為美國財長葉倫上任以來第一份匯率報告,台灣因三項條件全部達標,「有可能」被列為匯率操縱國。(彭博)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外電報導美國財政部將於週四公布匯率報告,此為美國財長葉倫上任以來第一份匯率報告,中國這次將不會被納入匯率操縱國,台灣因三項條件全部達標,「有可能」被列為匯率操縱國,央行表示,此時不便評論,靜待匯率報告結果。

央行指出,不管結果如何,央行都會持續與美國財政部溝通,即使被列入匯率操縱國,接下來還有一年觀察期,雙方可以持續諮商與談判,不會立刻就被施以報復性關稅。

據了解,過去也有案例,被列入匯率操縱國後,因為談判順利,半年內就被移出名單。由於目前全球都在瘋搶台灣的晶片,且「台美之間存有緊密且互利的雙邊貿易關係,在半導體等科技供應鏈上為重要戰略夥伴」,有利我方談判籌碼不少,不必太擔心。

美國界定匯率操縱國的三項條件包括:對美貿易順差一年超過200億美元、全球經常帳順差超過國內生產毛額(GDP) 的2%以及外匯干預規模超過GDP的2%。

台灣因前兩項條件達標,在去年底被列入觀察名單,日前央行公布2020年淨買匯金額391億美元,占GDP5.84%,三項條件全部吻合,央行總裁楊金龍曾公開坦言,台灣「有可能」被列為匯率操縱國。

不過楊金龍表示,去年台灣對美貿出超差擴大到290億美元,主要是美中貿易戰轉單效應以及美國對台灣資通訊商品的需求增加所致,這與匯率無關;央行進場買匯阻升台幣,也是因為武漢肺炎爆發,美國聯準會實施無限QE(量化寬鬆),資金外溢效果,對台灣金融市場穩定造成威脅,央行基於法定職責才進場調節匯率,並不是為了取得不當競爭優勢而操縱匯率。

據了解,央行已在日前將向美國財政部反應,去年情況特殊,建議美國重新考三大指標的合理性,至於美國財政部是否接受就不得而知。

至於有金融時報指出,儘管台美關係升溫,但美國將台灣列為匯率操縱國的機會越來越濃厚,致使台幣兌美元劇烈貶值。

匯銀人士指出,今年以來因美國全面施打疫苗、經濟重啟,且相關數據表現亮眼,美元從谷底回升,年初飆漲的人民幣在日前已回吐今年以來的升幅,截至昨日收盤,人民幣貶0.15%、韓元跌幅3.52%、日圓貶5.67%,台幣還升值0.15%,大概是全球主要貨幣中最為抗跌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