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楊金龍:台灣「可能」被美列匯率操縱國 央行已準備3說帖

2021/03/11 10:57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11日邀請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業務報告並備質詢。(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美國財政部將在4月中發佈最新匯率操縱國報告,台灣3項條件全部達標,恐繼去年被列為觀察名單後,再度被列入匯率操縱國,對此,中央銀行已經備好說帖,將提出3大理由向美國財政部協商,總裁楊金龍老神在在,他說台灣是「有可能」被美列為匯率操縱國,但是「不必太擔心」、「不會有立即影響」。

他指出,去年台灣對美順差擴大嚴格來說是美國對我產品需求提升,這不是匯率問題,如果要限縮美中貿易順差,「就不要把東西賣給你」,看來護國神山台積電可能成為雙方諮商的重要籌碼。

去年12月台灣因為與美國的雙邊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經常帳順差超過國內生產毛額(GDP)百分之2,符合美國財政部匯率操縱國3項條件中的其中2項,被列為觀察名單,昨日央行發布去年淨買匯金額達391億美元,佔GDP逾5%,最後1項干預匯率條件也超標,若美國財政部沒有改變標準,台灣恐繼1992年之後再度被列入匯率操縱國。

今日財委會立委對此議題相當關注,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詢萬一台灣再度被列為匯率操縱國對台灣會有何不利影響?是否會被美國貿易制裁?

楊金龍說,立即上不會有影響,第1個要溝通、磋商,「雙方溝通一直都很順暢」。

楊金龍接著表示,其實台灣去年對美國出超會擴大到200億美元以上,主要是美中貿易衝突轉單效應加上疫情催生遠距商機,台灣資通訊產品出口到美國增加,這是美國對我們產品需求提升,「這項標準是可以商量的」,「因為這不是匯率問題,是他對我們商品的需求問題」。

另外,因為疫情緣故,美國聯準會基於本身法定職責,實施無限QE(量化寬鬆),但是「他的QE就是我們的挑戰」,因為資金大量進來,對我們金融市場穩定造成威脅,央行也是基於法定職責進場調節匯率。

萬一美國財政部還是不接受我們提出的3大理由,央行現行操作方式有無改變?

楊金龍說,「我個人認為美國財政部這3項標準不符合疫情發生後的這段期間」,楊金龍指出,美國必須要思考這段期間,美中貿易衝突擴大以及疫情導致美國實施無限QE,使世界金融情況都出現變化,若還是用這3項標準定義匯率操縱國,很多國家都會是觀察名單或操縱國。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追問,台灣若被列為匯率操縱國,「你從開始講影響不大、不用太擔心、沒有那麼嚴重,最後說不會有影響」說法一變再變,倒底你的意見是什麼?

楊金龍說,這是層次問題,「到目前為止,我認為不會有影響,未來就看雙方協商情況。」

若真的被列為操縱國,美國依法會採行哪些報復措施?

楊指出,美國把1個國家列為匯率操縱國會有一定程序,第1個會進行雙邊諮商,如果諮商情況不理想才會進入第2階段觀察期,1年後若還是不滿意,就有可能施以懲罰性關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