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垃圾燒出黃金 長榮鋼3環保事業很會賺 獲利貢獻占55%

2021/04/09 19:10

長榮鋼旗下欣榮公司是全台唯一BOO模式營運的焚化廠。(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桃園報導〕長榮集團股王長榮鋼鐵(2211)預計下週一由興櫃轉上市,旗下有欣榮、水美與榮鼎三家與廢棄物處理有關的子公司,環保事業營收雖僅佔長榮鋼25%,但獲利貢獻卻超過55%,除可處理垃圾與有害廢棄物之外,還可將燃燒的熱能轉換為電能,另外售電給台電。

左起為長榮鋼副總葉佳全、水美董事長張萬全、水美總經理林仁明。(記者林菁樺攝)

因廢棄物是特許事業、門檻高,毛利率超越長榮鋼構本業,位於桃園的欣榮是全台唯一BOO模式營運的焚化廠,長榮鋼鐵持股達68.46%,每天可處理桃園市1200噸廢棄物之外,還有150噸可清運其他業者的廢棄物。

更重要的獲利來源是售電,利用焚燒廢棄物,產生汽電共生,欣榮一年可售電約2.2憶度,每度均價為1.9元,賣電可賺近4億元,而欣榮與桃園市府合約今年底到期,雙方正重新議約中,欣榮董事長張萬全指出,欣榮預計後年底將整頓改建,售電量可望再增加。

長榮鋼持股50%的榮鼎綠能預計今年底啟用,是桃園第二座大型生活廢棄物焚化爐,一年處理量達21.9萬噸,約是欣榮的一半,但其發電效率可達28%略優於欣榮。而榮鼎因利用厭氧發酵,產生沼氣發電,符合綠電定義,因此售電單價高於欣榮。

三家中唯一未台售電給台電的子公司為水美,長榮鋼持股48.13%,但因水美可處理工廠、醫院產生的有害廢棄物,處理單價一噸可達三萬元,遠高於欣榮、榮鼎,年處理量約2萬噸,客戶涵蓋半導體、塑化、生化製藥、學校等;水美總經理林仁明表示,因需求只增不減,水美也擴建產能中,預計明年底處理量可再增1萬噸,每年稅前盈餘可增1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