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芯荒」+「心慌」 中國車企爆:中國芯不穩定

2021/04/03 22:03

中國車企所用晶片中,超過90%仰賴進口。圖為中國蔚來汽車生產線。(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車用晶片短缺已成全球車廠的痛點,紛紛被迫停工關產線。中國更嚴重,中國車企爆料,中國有9成的車用晶片仰賴進口,就算想回頭使用中國產晶片,卻因「效果不穩定」而作罷,中國車企面臨不僅是「芯荒」,還有「心慌」。

央媒《新華社》引述《瞭望》新聞周刊刊發題為《中國汽車何日不再因「芯荒」而「心慌」》的文章,稱電動汽車龍頭蔚來汽車近日宣布,因晶片短缺,決定從3月29日起將合肥江淮汽車工廠的生產暫停5天。而原本70多元人民幣的汽車晶片有的已漲到2千多元人民幣,即使願意出高價、排長隊,也不一定能買到。

報導稱,自去年底以來,車企「芯荒」蔓延,而中國車企所用晶片中,超過90%仰賴進口,車企供應鏈負責人認為,車用晶片漲20、30倍的處處可見,200多倍的都有,這波晶片荒會持續到今年末或是明年,目前難以判斷。

一位中國自主品牌車企負責人直言,中國可替代廠家少,正在做有些中國產晶片的可替代測試,但「效果不穩定」。

報導指出,由於橫在中國國產汽車晶片與市場之間的「大山」不易翻越,中國產汽車晶片如果沒有形成規模效應,很難有市場競爭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