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未來3年每年資本支近兆元 供應鏈股價漲

2021/04/01 10:12

台積電未來3年每年資本支逾3百億美元,供應鏈股價漲(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迎接營運另1個高成長期,總裁魏哲家罕見寫信給客戶,指出台積電將在未來3年投資1000 億美元(約新台幣近3兆元),以增加產能,並將在全球蓋新廠,激勵台積電供應鏈今股價紛走高。

美中貿易戰、疫情帶動半導體持續缺貨,台積電因應市場需求,預計在接下來3年投入美金1000億元增加產能,以支持先進半導體技術的製造和研發。這代表台積電接下來3年都將走向高資本支出,平均每年達333億美元,將近兆元歷史新高。

台積電晶圓廠製程主要設備供應商包括應材、艾司摩爾 (ASML)、科林研發、東京威力等歐美日大廠,但這些國際大廠也都需台灣協力廠商相助,加上台積電逐漸扶植本土供應鏈廠商,帶動半導體設備與材料商機呈現,只要台積電增加資本支出多投資擴產,對供應鏈相關廠商就是一大利多。

台積電相關供應鏈廠商包括ASML設備廠帆宣 (6196) 、家登 (3680) ;材料廠例如華立 (3010) ;設備廠商例如京鼎(3413)、弘塑(3131)、辛耘 (3583) ;無塵室工程廠漢唐 (2404)、檢測廠閎康 (3587)、自動化設備廠盟立 (2464)等,今天股價都相繼走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