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京抵制全球品牌 美媒諷: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2021/03/27 09:35

歐美各國對中國侵犯人權實施制裁後,中國官媒煽動民眾抵制拒用新疆棉花的西方企業。(路透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歐美各國對中國侵犯人權實施制裁後,中國官媒煽動民眾抵制拒用新疆棉花的西方企業,瑞典H&M、德國Adidas和美國Nike都是被抵制的全球品牌。美國媒體分析,中國大舉抵制全球品牌的「愛國秀」,可能是在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官媒強調新疆棉花佔中國棉花產量近九成,每年還要進口200萬噸棉花,表示就算新疆棉花即使被歐美抵制,中國也可以「自產自銷」,不愁銷量。不過這個說法,隨即被部分中國網友反駁,質疑是精心避重就輕,完全忽視高度依賴出口的中國紡織業所受到的巨大衝擊。

一名身在國外的中國網友表示,抵制一件商品,可能不是單純抵制一個外國企業這麼簡單,目前中國是製造業大國,抵制這個外國企業可能影響到這家公司背後的供應鏈,且供應鏈上的每一環可能都有中國企業的影子,影響到別人同時甚至可能影響到自己。

報導提到,根據中國紡織業的統計數據顯示,中國的棉花和紗線等原材料,主要被用於3個領域,包括服裝、家用紡織品和產業用紡織品。中國3大紡織成品行業加總計算,每年總共出口規模接近1900億美元,即出口佔中國紡織業總產量超過一半,意即中國生產出的棉花、紡出的紗、織出的布,有一半賣給外國。

《自由亞洲電台》分析,如果外資企業遵守歐美國家的規定,全面抵制佔中國棉花產量九成的新疆棉花,以及以新疆棉花作為原材料的產品,中國就會損失近2000億美元外匯收入,重創中國高度依賴出口的紡織業。根據中國海關總署的數據,中國在2020年的出口總額為17.93兆人民幣,估算中國的出口有7.4%來自於紡織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