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水針對藍縣市?水利署舉數字:真的沒有

2021/03/26 12:22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因為水情嚴峻,台中、苗栗和北彰化4月6日起將實施供5停2分區限水,但外界質疑此舉是衝著藍營縣市來。行政院長蘇貞昌今表示此說法是「天方夜譚」,水利署也說,2到3月苗栗、台中水庫集水區降雨量是歷年最低,苗栗永和山水庫剩9%、台中德基剩7%,才做這樣決定。而苗栗雖有5水庫,但都為歷史上同期最枯,主因降雨真的不足。

因氣象局及專家判斷5月可能有「空梅」情況,中央旱災應變中心24日拍板包括台中、苗栗與北彰化4月6日起實施供5停2分區限水,但卻有聲音傳出不公平,並質疑限水都在藍縣市,恐涉藍綠問題。蘇貞昌今天則表示,限水還說分藍綠,這真的是天方夜譚。

水利署也表示,水情燈號依地區水情及中央氣象局降雨評估專業研判,並經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討論決議,無涉藍綠因素。並舉數字表示2到3月苗栗、台中水庫集水區降雨量為歷年最低,苗栗永和山水庫蓄水量265萬噸、已降到9%;台中德基水庫蓄水量1216萬噸、7%,都已低於1成。

而對國民黨苗栗立委陳超明怒嗆苗栗有5個水庫並供水給外縣市,還被限水是不公平。水利署也解釋苗栗有永和山、明德、大埔、劍潭及鯉魚潭水庫,都主要優先供應苗栗。

其中明德、大埔及劍潭水庫主要供應農業使用,永和山及鯉魚潭水庫則優先滿足苗栗地區公共用水需求,有餘裕始支援調度鄰近地區用水。

水利署表示,因降雨不足,各水庫蓄水量都歷史同期最枯,因此才須透過各項抗旱措施,維持公共用水穩定。

也有媒體質疑綠營執政的高雄就不用限水,水利署也表示高雄主要水源高屏溪近期流量下降,因此4月1日起也將從原來減壓供水的黃燈調降為減量供水橙燈,將全日減壓供水,但還要下修一個燈號,才會到分區限水的紅燈。

水利署也表示,高雄近年完成伏流水備援工程,可備援水量高達每天40萬噸、補足高屏溪流量不足缺口。近期高屏溪流量持續下降,希望調整到橙燈後亦可減少供水缺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