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地合一稅實施 蘇建榮:不會回溯補稅加徵

2021/03/25 09:45

財政部長蘇建榮應邀出席立法院談房地合一稅。(資料照)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政府擬推動房地合一稅打炒房,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不是只有喊囤房稅,房價就一定會下跌,國際上有實證研究,都會有房租轉嫁問題,對租屋者非常不公平,推出房地合一稅主要目的是把潛在投機客壓抑住,維持房地產市場發展。

 蘇建榮今在立法院出席財政委員會舉辦的「政府實施房地合一稅及是否推動囤房稅之政策評估」公聽會,蘇會前受訪時表示,政府先推房地合一稅,囤房稅目前的機制已經有了,也涉及比較複雜的問題,要跟地方政府了解實務,中央跟地方一起合作。

 

 蘇建榮說,房屋稅基本上是世界各國很重要的財源,依據地方政府需求適當評定稅基,在地定的稅率下課取財產稅支應地方政府需求,這是財產稅基本精神,囤房稅現在已轉換為所謂多屋主的稅,跟原來的情況不太一樣,這可以去思考。

 蘇建榮也指出,重要的是,政府也擔心如果課更高的稅,稅基沒有調就沒有多大意義。而囤房稅在國際上實證研究都有很多轉嫁問題,對租屋者來講非常不公平。

 蘇建榮表示,整體房屋的供給如何滿足大家需求,還是要看整體房屋政策,包含租稅、住宅政策,還有整體的房價、金融管制措施來做,必須要整體進行,不是單純租稅政策就可以達到目的,不是喊囤房稅,房價就一定會下跌。

 對於房地合一稅可能會溯及既往,蘇建榮也澄清,不管未來立法是什麼時候,105年以後已經交易、已課房地合一稅的房子不會再去回溯,在未來房地合一稅新制實施後,基本上不會補稅加徵,不會有回溯的情況。

 蘇建榮表示,房地合一稅的主要目的是短期內把潛在的投機客壓抑住,不要讓他們進到房地產市場,如果他們進到房地產市場,投機的炒作會讓房地產上漲,會讓房地產市場偏離軌道,要維持整個房地產市場的發展,才推出房地合一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