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被美國掐斷生路 專家:咎由自取

2021/03/24 14:59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在拜登就任美國總統之後,中國通訊設備大廠華為原本以為,川普政府領導為期1年的國際封殺行動可能有所放緩,但拜登的一連串行動顯示,他不僅將延續川普政府的出口禁令,而且還會加緊對華為的限制措施。有專家指出,華為會落得如此下場,部分是咎由自取。

 報導說,川普簽署的行政命令,重創華為的智慧手機和5G業務。華為等中國企業原本期待,拜登上任後,美中可能從川普時代的貿易戰狀態後退一步。但拜登已經放出信號,他不會對中國特別軟化,這從他任命戴琪為美國貿易代表就可知一二。

 拜登政府3月13日對中國華為實施更嚴格制裁,修正美國企業供貨華為的出口許可證條件,擴大限制美國企業供應華為5G裝置用的品項,禁止出口包括華為5G手機使用的晶片、天線、電池等元件,並禁止向華為出口任何用於軍事、5G、關鍵基礎設施、企業數據中心、雲端運算或太空應用。

 此外,在拜登政府與中國代表在阿拉斯加州舉行首次高層會談前夕,美國商務部宣布向一些中國公司發出傳票,以檢視這些公司是否危及美國國家安全。這項行動源於川普在2019年的1項行政命令,該命令允許行政當局禁止購買被視為構成國家安全威脅的技術。美國商務部沒有點明這些被調查的公司,但是很多專家估計,華為是其中之一。

 美國情報機構一直聲稱,華為與中國政府關係密切,加上中國有法律特別要求公司配合中國情報機構蒐集數據,美國官員因此警告說,華為部件有被用來製造「後門」,讓北京當局侵入敏感政府和私人系統的可能性。

 華為主管一再對他們被公開視為中國政府分支表示不滿。華為美國分公司資安長珀迪(Andy Purdy)2月表示,如果拜登政府對該公司感到擔心,「我們希望美國政府將與我們合作,而不是指向中國政府,因為華為只代表華為講話」。

 不過,很多業界專家對華為自稱獨立的說法保持高度懷疑。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副總裁路易斯(Jim Lewis)表示:「中國政府也許不代表華為講話,但當中國政府衝著華為講話時,華為應聲說:是。」

 美國敦促盟國避免在5G基礎設施使用華為產品也取得了廣泛成功。路易斯指出,華為確實已被美國多數主要盟友的5G系統拒之門外,但美國的施壓行動並不是造成此一事實的唯1因素。

 多年來,已有多項指控說,華為有許多不規矩的行為,並不是所有指控都來自美國。2019年的1份報告披露,英國電信公司沃達豐(Vodaphone)發現華為設備有「後門」隱憂;華為還曾被控涉及多起商業間諜案件。

 路易斯表示:「在川普政府之前,歐洲方面已經把華為視為風險了,所以在某些方面,華為是自作自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