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併安泰銀鋪路?國票金股東會納特別股章程修訂案

2021/03/24 08:21

國票金股東會納特別股章程修訂案,圖右為國票金董事長魏啟林。(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國票金(2889)23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0年財報,每股稅後盈餘1.12 元,擬配0.65元現金股利及0.35元股票股利,是近年來的新高。不過,董事會雖通過將特別股章程修訂案納入股東常會的議程,卻仍遭獨立董事吳青松、陳惟龍反對,認為是為「特定銀行」量身定作,建議撤回或緩議。

 國票金23日也通過,將於6月18日舉行股東常會,雖沒有董事改選,但因規劃併購安泰銀(2849),因此將在此次股東常會中,修訂公司章程,增列「附轉換權特別股」條款,再度引發部分獨立董事的反對意見。

獨立董事陳惟龍質疑,公司章程第五條之一修正,將發行「附轉換權特別股」列為重點,不但明定發行期間限7年、年股息率上限5%、可在一年後行使轉換權、轉換比例為1:1,還明定可收回條件,很明顯是為「特定銀行」量身定作,並非通案。

此外,陳惟龍也提醒,國票金與日本樂天銀行間的競業禁止合約仍有效存在,且併購的具體內容尚未獲董事會同意,修正公司章程尚無急迫性,因此,建議撤回或緩議。

他表示,發行附「轉換權特別股」,將會涉及金控法大股東資格的審核,還有被「反併購」的疑慮,將導致大股東間結構平衡的改變,以及影響普通股股東的權益,在在均影響金融機構的穩定經營,必須有周延的規劃及溝通,不可貿然為之。

獨立董事吳青松也表示,國票金在還沒有通盤計畫,就新增「具特定條件」的特別股章程修訂案,因此不同意在110年股東常會列入討論事項。

不過,由於該案經表決,獲出席董事過半數同意,因此仍列入110年股東常會議案中。

國票金去年稅後盈餘32.48億元,每股稅後盈餘 1.12元,獲利創下近年新高,23日董事會也通過股利案,每股擬配發0.65元現金股利,及0.35元股票股利,也是近幾年的新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