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好狠!寮國落入債務陷阱 中企掌控25年電網權

2021/03/18 22:54

寮國近期更與中國南方電網簽署一份為期25年的特許協議,允許南方電網建設和管理寮國的電力網絡系統。圖為湄公河沿岸(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為了成為「東南亞的電池」,寮國積極在湄公河建設水壩,做起賣電給鄰國的生意,卻礙於資金缺乏,中國主動提供資金協助。《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寮國近期更與中國南方電網簽署一份為期25年的特許協議,允許南方電網建設和管理寮國的電力網絡系統。寮國官員直指,這交易很糟糕,並非雙贏,讓寮國陷入不利地位。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寮國電力公司(EDLT)於去年9月1日成立,當時該公司與中國南方電網公司簽署了股權協議,南方獲得了大部分股份。寮國政府稱,因寮國電力背負巨額債務,建立新公司有其必要性,此舉遭批評人士指控,寮國電力將對電網的控制權移交給了外國政府。

報導提及,寮國在湄公河及其支流上建有或正在建設數十座水電大壩,希望成為「東南亞的電池」,將電力賣給鄰國。但是,隨著EDLT控制著寮國對電網的投資,有人擔憂中國將從寮國的豪賭中獲利。

寮國能源和礦產部的官員稱,在頭25年的特許期間,EDLT將投資20億美金來建設、管理和控制寮國的輸電網路,25年期限過後,這生意將轉給寮國政府。

官員表示,EDLT將僅控制範圍在230千伏以上的高壓電力線網絡,而寮國電力公司則保留對230千伏以下電力線的控制權。鑑於當前的經濟低迷和巨額債務,寮國政府沒有能力管理和經營電力線網絡,因此決定允許由擁有財政、技術和人力資源的中國人接管。

另一位官員直言,這個交易很糟糕,使寮國處於不利地位,並爆料:「當他們在萬象的寮國國家會議中心安裝電力系統時,並沒有向我們提供任何說明。」「當電力系統發生故障時...或者當我們想對電力架構進行升級時,我們只能請中國技術人員。」

報導也提及寮國居民對中​​國對電網控制的反應,一位居民稱,「我以為建造許多水壩,電價就會下跌,但並沒有發生,因為這家中國公司正在接管我國的配電。」萬象居民也納悶:「寮國為什麼不能管理自己的網絡?」「為什麼我們需要中國這樣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