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囤房稅引朝野論戰 綠委用「連戰」妙喻官員都笑了...

2021/03/17 16:03

財政部長蘇建榮。(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外界關注「囤房稅」議題,朝野立委論戰,民進黨立委沈發惠認為,囤房稅需從長計議,若要修正「囤房稅」,應先把囤房的定義搞清楚,「到底是持有1戶帝寶的連戰可惡,還是持有4戶的陳椒華(時代力量立委)比較可惡?」,引來會中一片笑聲。

財政部長蘇建榮今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指出,以目前在野黨提出的「囤房稅」版本試算,假設「囤房稅」稅率平均提到6%,地方政府將可增加160億元的房屋稅,目前非自住房屋共78萬多戶,課下去後平均每戶才增加2萬元,為何不敢推。

賴士葆質疑,財政部不敢碰囤房稅,是「為德不卒」,更直言是因為背後很大的政治力量在拉扯,導致財政部不能動、怕得罪法人。

蘇建榮重申,如果地方政府不針對房屋稅的稅基去調整,即使稅率在高也沒用,例如台北市在2014年將稅基1次調高2.6倍,就帶來不少稅收;且現行就有囤房稅機制,各地方政府都可以去調整。

沈發惠質詢時則說,台北市是最早實施囤房稅差別稅率,但近年台北市房價也沒有明顯下滑,課囤房稅對平抑房價恐無幫助。蘇則補充,北市「囤房稅」最高稅率3.6%,且稅基也調高2.6倍,但近年房價其實也沒有顯著下降。

沈發惠更直言,居住正義不能只有喊喊喊,要先定義什麼是「囤房」,更直言「到底是持有1戶帝寶的連戰可惡,還是持有4戶的陳椒華可惡?」強調房屋有城鄉差距,不應貿然課囤房稅。

另外,針對財政部指出,將囤房稅的稅率提高,恐導致房東轉嫁到房租上,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陳椒華,民眾黨立委蔡壁如等人,都質疑財政部的說法,認為財政部並未提出實證研究,僅以韓國經驗為例;蘇建榮則允諾一個月內提出相關研究。

蘇建榮會中受訪時也說,許多縣市多年未調整房屋評定現值的計算稅基,財政部會慢慢給地方政府壓力,例如透過公告各縣市房價上漲及稅基調整的比例,讓外界清楚知道哪些縣市不調整稅基,「會產生同儕效應」,讓社會公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