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紙內需大 永豐餘工紙外銷產能移作內銷

2021/03/08 18:05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永豐餘控股集團(1907)管理團隊今日表示,工紙內需大,永豐餘工紙外銷產能將移作內銷,申豐(6582)訂單能見度到下半年,元太電子紙產能擬倍增,整體成長動能可期,永豐餘工紙總經理吳添旺表示,台商回台與宅經濟,帶動工紙需求提升,今年將原本外銷產能約5萬噸(16%),已轉成內銷提升供應量,以利下游紙器廠有足夠原料,預計未來2到3年,還得增加2到3成紙箱供應量,希望全力生產、供貨可滿足國內需求。

永豐餘投控總經理蔡維力表示,永豐餘跨足五大領域,包括紙業、材料科學、物聯網(IoT)科技、金融業與生技科技,其中申豐原產品是銅版紙塗布原料,後來轉型進入人造乳膠(NBR)領域,元太(8069)整合麻省理工學院(MIT)多媒體實驗室技術,兩者去年大量發光發熱,是永豐餘孵化成功的小金雞。

吳添旺表示,疫情帶動市場轉移,中國台商轉回台灣生產,工紙需求也感受到熱度,加工業回台效益馬上顯現,但半導體建廠工期1到2年,預期工紙效應會持續更久,目前永豐餘工紙已持續增加產品供應,讓下游紙器廠能有足夠原料,服務台灣出口業、電商等紙箱需求較大產業。

吳添旺表示,這幾年紙箱已經朝輕磅化發展,儘量減少材料也能達到運送、保護、與回收再循環利用的效果。

吳添旺表示,這波疫情,直接帶來消費習慣改變,包裝行業也增加很多訂單,包括台灣、越南都需要增加產能,目前永豐餘工紙台灣有新屋與成功2廠,越南則有南越有4個廠,北越2個廠,中越廠則著手規劃中。

元太科技總經理甘豐源表示,元太在電子紙領域市占90%以上,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去年4月才復工,但危機也帶來轉機,遠距辦公與教學,國外電子紙閱讀器、手寫筆記本需求旺盛,加上疫情加速零售業電子標籤需求,所以去年僅3季業績勝已過2019年全年。

甘豐源說,元太擁有電子紙材料大部分專利,而且都留在台灣,今年元太也將擴廠、擴線,將電子紙產能加倍,並增加彩色電子紙產品,以因應客戶需求。

元太也表示,目前電子紙材料生產包括新竹、桃園與美國波士頓,研發基地包括台灣與美國,只有模組組裝在中國揚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