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資源循環正夯 永豐餘推沼氣發電、零燃煤鍋爐

2020/09/08 18:29

環保署長張子敬(右)今日參觀永豐餘新屋廠的沼氣發電設施及零燃煤鍋爐。(記者羅綺攝)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循環經濟議題在全球備受討論,國內造紙大廠永豐餘也跟上資源循環潮流,利用製程排放水中的有機物進行沼氣發電,並將有機製程餘料取代化石燃料,成功將廢棄物轉化為能源與經濟效益。

環保署長張子敬今日參觀永豐餘新屋廠的沼氣發電設施及零燃煤鍋爐,永豐餘投控董事長何奕達介紹,新屋廠的沼氣發電系統是透過厭氧菌種培育技術,將製程排放水中的有機物轉化為沼氣,由內燃機轉為熱能,進而推動發電機產生電能。

何奕達說,目前這套系統可日產沼氣2萬8000立方米、甲烷純度超過80%,發電效率為40%。除了現有的第一期2400kW的發電系統,永豐餘也規劃第二期2812kW的發電系統,將於10月完工,屆時沼氣日產量將增加至3萬2000立方米,年發電量將達4200萬度,相當於1萬2千戶家庭用電。

永豐餘厭氧菌種培育良好,活性指標高達73至78%,吸引化工廠、食品廠、光電廠等買家前來購買菌種。(記者羅綺攝)

另外,由於永豐餘的厭氧菌種培育良好,活性指標高達73至78%,較業界平均55%更優異,吸引化工廠、食品廠、光電廠等買家前來購買菌種;不但達成節電目的,更意外吸金。

在資源循環部分,永豐餘近期也建置了使用衍生燃料的零燃煤汽電共生系統,零燃煤汽電共生系統每小時可同步產生70噸的汽與9500度的電,待順利運轉後,該廠的能源自給率將提高到近100%。

環保署長張子敬表示,固體再生燃料(SRF)具有低環境衝擊、低燃料成本及可應用於高能源效率鍋爐及燃燒設施3大優勢;為推動固體再生燃料的使用,環保署研訂「固體再生燃料製造技術指引與品質規範」。

圖為固體再生燃料(SRF)。(記者羅綺攝)

張子敬表示,使用符合規範的SRF不但可將廢棄物中適燃性物質燃料化,減少化石原料及燃料開採及降低空氣污染物等功能,更因其中含有生質物組成,使用替代化石燃料具有降低溫室氣體的排放效益。

張子敬指出,經估算,使用SRF燃料的環境衝擊約為煤的1/6至1/5。再者,依據歐盟及日本的使用經驗,使用SRF產出相同熱量的成本僅為燃煤的58至79%。

張子敬進一步指出, SRF可應用於高能源效率的鍋爐,並可依照不同需求製造不同品質與規格;以發電為例,廢棄物於焚化爐發電效率僅為19-20%,若製造成為SRF並於專燒爐燃燒發電,其發電效率可高於30%,更具能源與經濟效益。

圖為永豐餘沼氣發電系統。(記者羅綺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