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發展加密貨幣 專家:目標應放在國際市場

2021/03/08 09:59

MaiCoin集團(現代財富科技有限公司)執行長劉世偉(Alex Liu)表示,虛擬貨幣業者想自組同業公會,但光是行業類別就無法定案。(資料照,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加密貨幣近半年來暴漲,台灣是否已準備好迎接區塊鏈應用大時代?台北科技大學互動設計系專任助理教授葛如鈞(網路上人稱「寶博士」)分析,區塊鏈是加密科技(Crypto Technology)應用,台灣加密技術、數學能力、與資訊科技人才都很強,應該大舉加碼發展虛擬世界經濟,因為投資報酬率極高;虛擬貨幣新創XREX公司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黃耀文也呼籲,找虛擬貨幣題目時,目標應該放在國際市場。

葛如鈞表示,對地狹人稠的台灣而言,發展區塊鏈這種虛擬世界產業應該是有大利多才對,因為不需要實體環境建設與密集人力,過去網際網路(Internet)時代,電商要結匯,還是需要上實體銀行,但現在連收藏球星卡片、都用上區塊鏈了,台灣應該早點登上這片虛擬世界的新美洲大陸,才能佔有先行優勢。

MaiCoin集團(現代財富科技有限公司)執行長劉世偉(Alex Liu)則表示,多年來區塊鏈衍生很多應用,但仍以金融應用,包括支付、價值儲存、借貸等區塊鏈2.0應用為主,但會從過去的非主流漸走向主流化,不過法制跟不上潮流,恐讓台灣區塊鏈發展走得有點辛苦。

劉世偉說,台灣是1個講求法制的國家,如何規範虛擬貨幣交易平台是另一課題,包括金額限制、交易規範,以MaiCoin而言,都希望合法合規,但金管會路線圖上就明白指出,虛擬貨幣業者應該自組同業公會,但同業欲籌組「虛擬貨幣商業團體公會」讓產業發展步上軌道,卻苦無合適的產業類別可套用,半年過去了內政部、經濟部、金管會,互相踢皮球,更遑論產業發展。

劉世偉說,台灣有很強的區塊鏈技術,但金融有多少相關規範,政府與業者應該攜手並進營造健全完整生態系,不過MaiCoin目前開交易所,但無適用行業,包括MaiCoin、幣託、ACE交易所,甚至庫幣科技(CoolBitX)冷錢包業者,這些平台用戶數總和,不下上百萬人。但至今苦無無適用行業類別,更談不上與銀行合作,或發展最近區塊鏈虛擬貨幣很夯的應用,如證券型代幣發行(STO)、非同質化代幣(NFT),其實台灣都有很好的發展機會。

在台灣創立阿碼科技,2013年以2千5百萬美元(約台幣7.5億元)被美國上市公司Proofpoint併購,連續創業家黃耀文(Wayne Huang)2018年離開Proofpoint投身區塊鏈技術,與友人共同創立XREX公司,針對非洲、印度、中南美洲等不同新興國家企業,XREX提供跨國轉帳、匯款服務,他針對最近區塊鏈掀起的商機,對台灣新創提出建議,因為台灣金融法規步調走得比較慢,限制比較多,「台灣不是你的主要市場!」。

黃耀文表示,台灣其實在虛擬貨幣市場一直做得不錯,在國際市場上有很多表現不錯的台灣虛擬貨幣團隊,不但賺錢而且獲國際一級創投投資,但台灣並非以金融創新為主的經濟體,所以在開放金融政策腳步不需要走太快,從此角度來看,找虛擬貨幣題目時,目標應該放在國際市場。

黃耀文強調,虛擬貨幣市場比較沒有國界,主要是相關產品有沒有符合他們市場需求(Product Market fit),這也證明是台灣很大的機會,尤其台灣有非常強的人才優勢,只要選擇1個大市場,並瞭解他們當地法令,那機會就會很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