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時事求是〉比特幣的熱度

2021/03/08 05:30

比特幣走勢圖

■魏錫賓

資產價格的巨幅波動,經常激起好奇與爭論,成為熱門議題,網路搜尋次數且會伴隨增加,連近日創新高價的台積電都是如此;誕生後已經歷過好幾次高低起伏循環的比特幣(Bitcoin)也是一樣,價格與搜尋次數始終維持著一定程度的相關性。令人意外的是,Bitcoin在2021年2月創下歷史高價時,網路搜尋熱度竟不及2017年搜尋最高峰時的70%。

比特幣創高價 全球網路搜尋熱度不及2017年

2017年12月每枚比特幣價格一度瘋狂飆向2萬美元,不到1年就有20倍漲幅,使當時許多人想要瞭解比特幣,不管是「Bitcoin」或「比特幣」的搜尋次數都創下新高,但其後隨著比特幣價格崩跌超過80%,下滑至僅剩約3,000美元,網路熱搜現象也緩慢退燒。

比特幣價格在後來的2年中,就於1萬美元上下波動,但2020年底起,搜尋熱潮卻又因價格大漲而生。2020年10月後比特幣拉開漲幅,不到4個月又飆漲超過4倍,甚至在2021年2月21日達到歷史高點,每枚靠向6萬美元;然而,依Google趨勢探索,台灣民眾搜尋「比特幣」的次數雖攀抵歷史高峰,全球搜尋「Bitcoin」的熱度,卻已遠不及2017年12月了。

大企業認同 比特幣價值仍需人氣支撐

2020年最後3個月,比特幣價格從約1萬美元上漲至28,000多美元,2倍多漲幅再引起注意,2021年並延續暴漲暴跌的特色,一度飆高至約58,000美元,後在5萬美元起伏,卻有引起議論的理由;不過,經過武肺疫情最顛簸的前幾個月後,2020年全球各類資產價格也因各國大撒幣而翻升,比特幣雖突破2017年底新高,但不少金融商品也倍數成長,分散了投資人的目光。2021年1月底搜尋次數一度遠高於Bitcoin的GameStop就是顯明的例子,GameStop股價因軋空題材,不到一個月就曾拉高20倍。

探索比特幣就不能忽略比特幣在社群網站的傳遞及網路的搜尋強度,因為比特幣的價格與社會注意力、認同度息息相關。如同過去幾年的發展一樣,特斯拉等大企業持有比特幣或接受比特幣交易的消息,都成為刺激比特幣漲價的重要因素,但是比特幣迄今未成為有意義的支付工具,價格也依然巨幅波動,想像的信心還是存在不少投資人心裡,也就是比特幣的振盪尚未走到盡頭,價格起伏必然繼續,比特幣依然需要依賴人氣突出價值。

與金融掛鉤 監理機關不能坐視不管

資金過多,湧向不動產、股市、原物料,也流向跨國界、無人管、沒人知道未來的比特幣。資產價格決定於供需,「供不應求」可以推高價格,但「有行無市」一樣可以使價格居高不下,價格並非不可操控,不管最後如何發展,只能說比特幣的故事還沒結束。

我們經常不知道什麼原因,資產的價格就暴漲又暴跌了,就像有時候路上堵車,幾乎沒有移動,但牛步往前過了一陣子後,卻豁然開朗,順暢無比。當比特幣發展到一定程度,監理機關應該無法再坐視不管了,尤其是積極想與實體經濟連結,與金融業掛鉤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