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牛年台股上看萬七? 杜金龍:兩個關鍵

2021/02/17 19:22

台股資深分析師杜金龍。(資料照,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國際股市在台灣春節假期間利多頻傳,令台股在牛年第一個交易日展開補漲行情,今(17)日台北加權指數再寫收盤新高1萬6362.29點!令人好奇台股還可以漲多久?台股資深分析師杜金龍指出,從技術指標上看,台股已經嚴重過熱,但若「外資持續買超」、「台股成交量再寫新高」,則台股還是健康漂亮的多頭架構,那麼台北加權指數1萬7000點可以期待。

杜金龍表示,股市邏輯為「量先價行」,天量、天價互為因果,台股今寫新天價1萬6362.29點,之後還要有續漲力道,必要出現新天量,但今日成交值新台幣4131.77億元,必要過歷史天量4445億元,台股才會是健康漂亮的多頭架構,甚至能樂觀地往1萬7046點邁進。

今日外資及陸資買超296.88億元,可以解釋為外資歸隊嗎?杜金龍分析,因為今日是期貨結算日,因此拉高結算,外資今日空單也減少5000多口,外資今日不算大買,只是把年前賣超的200多億買回來,並進行換股操作。

從今日三大法人買賣超分析,可以發現外資與投信偏好半導體、航運、塑化、鋼鐵、金融5大類股,外資接下來都是從5大類股輪流操作;自營商則押寶面板、鋼鐵類股。

杜金龍以技術分析,指出月KD值95就是漲勢鈍化,但今天月KD回到92、在安全範圍;然MACD中「DIF-MACD柱狀圖」高達442,是歷史最高,屬於嚴重超買情況。

杜金龍表示,台股59年歷史中,上一次的大多頭行情落在民國76~79年,台股也是在農曆年後上萬點、8千金誕生,現歷史重演,只不過當年的8千金是資產與金融股國壽、三商銀、一銀、華銀、彰銀、北企銀(永豐金前身)、開發金、台火、華園,現在的8千金是電子股譜瑞-KY、昇佳、旭隼、大立光、矽力-KY、信驊、祥碩、聯發科。

杜金龍提醒,台股再現8千金、技術指標嚴重超買,表示股市過熱,外資隨時會再進行部位調節,尤其外資空單達2萬口,就是台股修正警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