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搶人!薪水比陽明萬海高20% 海事工程成「離岸風電台積電」

2021/02/02 16:55

左起伯威海事台灣區總經理孫俊成、陳盈貝、專案董事安權嘉(Andre Andringa)、董事蔡佳翰(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離岸風電到2035有高達2.5兆商機,為台灣帶來高薪人才機會。台荷合資成立的台灣伯威海事目前囊括台灣3大風場海事工程,在船員工作上成為傳統航運業如陽明、萬海等的強勁競爭對手。台灣區總經理孫俊成表示,離岸風電海事船員薪資可比貨運高出10%到20%,「是風電領域的台積電,所以我們很敢給」,目前至少有25%船員為台灣人,未來將透過招募及實習培訓計畫逐步提高。

台灣離岸風電逐步進入成熟期,今年預計有台電一期、允能、海能3大風場將完工併網,未來工程將持續到2025年。加上今年第1季也將公布2025年後的風場區塊開發規則,整體風電營造商機將可持續到至少2035年。

而風電進入實作階段,對海事工程人員及船員的需求也增加,成為高薪職位另1選擇。自電腦工程師轉職海事工程的孫俊成就表示,他認為離岸風電可變成第2個半導體業,並為目前選擇海事工程、船員的台灣學子提供更有競爭力的薪資。

他也透露,目前離岸風電船員的薪資可比貨櫃航運再高出10%到20%,「因為是風電領域的台積電,所以我們很敢給」。

伯威海事董事蔡佳翰也指出,台灣過去根深蒂固的觀念,覺得技術工種是「黑手」,但在國外都是高收入工作。台灣過去海事工程靠近近岸,又往往囿於政府採購法無法增加利潤與薪資;但離岸風電創造海事工程的一大機會,雖要求證照與語言能力,但利潤與薪資都更有吸引力。

而伯威海事也是目前台灣唯2通過政府國產化要求的海事工程公司,是國家隊成員之一,由荷商Boskalis與台灣老牌海事工程企業樺棋營造合資。

目前伯威手上共有3案,分別是今年4月協助德商WPD的雲林允能風場風機安裝、今年3月起啟動丹麥商沃旭大彰化風場之水下基礎灌漿與海事工程、今年6月起彰芳風場水下基礎安裝與運輸等。

而對人才培育,伯威海事也表示目前已與海大、高雄第一科大等5所學校交流,去年11月啟動將台灣首批船員實習生送到歐洲展開14個月的實習計畫。而雖船員不在離岸風電國產化要求項目中,但伯威計畫逐步擴展本土船員規模,將自目前的25%逐步提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