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太陽能、離岸風電 躉購費率調降

2021/01/08 05:30

製表:記者林菁樺

降幅8.59%至0.7%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公告今年度再生能源電能躉購費率,太陽能、離岸風電雙雙調降,其中離岸風電二十年固定費率降最大約八.五九%,而太陽光電降幅○.七%到三.九%不等,僅小型屋頂太陽光電還有每度五.六元價位。

僅小屋頂太陽能 每度還5.6元

能源局官員說明,太陽光電躉購費率從草案的全年統一改為上下兩期,主要是避免案場堆積到年底趕工施作,以上半年較高費率誘因吸引;而為鼓勵民眾自家屋頂裝設,小屋頂的太陽光電每度還有五字頭。至於太陽光電最大降幅三.九%,較離岸風電八.五九%低,官員解釋,主要是光電已漸趨成熟,成本費用不會差太多,降幅也就比較小。

能源局鼓勵太陽光電發展,過去都是祭出費率加成,例如綠能屋頂享有三%、部分縣市及離島有十五%等;能源局保留綠能屋頂、區域及離島加成機制,但風雨球場、原住民族或偏遠地區與今年起新增的農業、漁電共生等一地兩用、高速公路服務區停車場等均改為每度「固定外加」費率。官員解釋,主要可避免費率加成後過高,也有利業者估算投報率。

另因肺炎疫情影響,能源局先前已針對二○一九年小型案場給予展延,昨宣布前年、去年的太陽光電案場完工費率期限通案均可展延兩個月,同時去年有大型太陽光電案場因「海岸管理法」修訂、出流管制計畫,影響施工與併網,可再展延六個月,合計最高可有八個月展延期限,讓業者有時間因應。

至於在離岸風電費率部分,維持固定式二十年與階梯式前高後低兩方案,固定式從每度電五.○九元降至每度四.六五元,降幅高達八.五九%,階梯式降幅則也有八.五%至七.九%。

不過,離岸風電潛力風場多已底定,僅剩遞補麗威的風場將適用今年度費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