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Q4 GDP優於預期 星展:台灣2021年GDP成長4.2%

2021/01/29 22:26

台灣第四季GDP數據優於預期 星展集團:台灣2021年GDP成長4.2%的預測不變(記者李靚慧攝)

台灣第四季GDP數據優於預期 星展集團:台灣2021年GDP成長4.2%的預測不變(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因出口暢旺、民間消費比預期佳,主計總處今日公布去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達4.94%,對此,星展集團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認為,雖然台灣第4季GDP數據優於預期,但民間消費年增率仍然為負,尚未完全恢復到疫情前的正常水準,星展集團預期,民間消費要恢復到疫情前正常水準,必須等到2021年下半年。

星展集團指出,回顧2020年全年,台灣GDP成長約為3.0%,與2019年相比保持穩定,且超過中國的2.3%、越南的2.9%,在亞洲11個主要經濟體中表現最佳。

馬鐵英分析,台灣表現優異的主要原因,一是因疫情危機帶動全球數位化轉型,意外推升全球對半導體等電子產品的強勁需求;二是台灣本土防疫成功,緩和了疫情對內需的衝擊。

馬鐵英表示,由於電子業趨勢持續看漲,有助於進一步推升今年出口和民間投資的成長,在全球數位化轉型,以及人工智能、物聯網、5G和自動駕駛等新技術的運用,將繼續驅動半導體的需求。儘管2020全年基期較高,星展仍維持對台灣2021年GDP成長4.2%的預測,且認爲還有上調空間。

星展集團表示,經濟的强勁成長已帶動勞動力市場復甦、資產價格上漲,與匯率的升值。另一方面,受制於疫苗進展,包括邊境管制在內的防疫措施可能仍會持續一段時間。綜合考量後,星展預計民間消費2021年將轉爲正成長,但要恢復到疫情前正常水準,則需等到下半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