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還缺50萬個!彭博:缺貨櫃正在威脅全球經濟

2021/01/18 08:24

全球缺貨櫃的問題正逐漸成為經濟威脅。(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雖然台灣航運股已因過份飆漲而遭血洗、成為「妖股」,但是全球貨櫃缺口的問題依舊,據《彭博》報導,估計全球貨櫃缺口已相當於超過50萬個20呎貨櫃、或相當於25艘世界最大的貨櫃船的裝載量,業者面臨的不是「有貨出不得」造成運費飆升,在去年疫情爆發後,逐漸成為今年全球經濟前景的威脅。

1間總部位於香港的兒童教育及玩具生產業者向《彭博》表示,上個月他們下訂2個從深圳運往歐洲的貨櫃,但是最終他們只能裝載1個貨櫃,因為其餘都已被訂走,除此以外,過去運費在2000美元左右的跨太平洋航線,今年2月中的報價已高達1.3萬美元。

報導指出,目前缺貨櫃、並造成運費飆漲的問題,已從供應鏈的層面影響到營運層面,包含業者生產被迫減少、或是增加庫存壓力,影響現金流,乃至因為減少下單,而影響到整個產業鏈的需求面,更甚者,專家認為,消費者或業者必須承擔的運費成本增加,其對經濟的影響可能會持續得比「缺貨櫃」的問題更久。

目前多數業界專家認為,缺貨櫃的問題至少會持續到今年第1季,而估計目前全球貨櫃缺口達到50萬個的貨運公司Flexport副總波庫斯(Nerijus Poskus)認為,跟去年相比,航運成本上升的壓力在今年恐有增無減。

由於全球航運業大打結,世界銀行(World Bank)本月宣佈,下調今年全球貿易成長率至5%,這對全球經濟並非吉兆,因為疫情已對旅宿等行業造成嚴重打擊,經濟反彈正寄望於製造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