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遭聯電波及壓降 竹科半導體廠:能體諒不會追究

2021/01/11 12:42

遭聯電波及壓降,竹科半導體廠指出,能體諒不會追究(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竹科於9日下午1點33分左右無預警爆發大規模電力壓降的跳電事故,半導體大廠紛受影響,台電與竹科管理局、廠商均直指來自聯電力行廠區8吋廠跳電引起,不過,竹科廠商長期以來,既競爭又合作,連外國廠商都認為不可思議,半導體大廠對於這次壓降跳電,都認為是意外事件,影響算小,不會對聯電咎責。

晶圓代工廠聯電力行廠區8吋廠上週六突發跳電引發停電,除了自家生產受影響之外,竹科的台積電、世界先進、旺宏、力積電、茂矽、漢磊、環球晶、嘉晶等半導體廠,紛遭波及電力瞬間壓降,造成有些敏感機台當機,花約半天以上的時間調校與復機之外,才恢復正常生產,廠商均認為生產受些微影響。

竹科管理局負責電力業務的營建組研判,聯電力行廠區電力設備發生故障,引發故障電流像石頭落水掀起漣漪效應一,擴及同一條線路或不同線路的其他供電廠商,半導體大廠都受波及壓降,但壓降時間非常瞬間,以致受到影響較有限。

10多年前,竹科常跳電引發壓降情況,只要廠商施工不慎或出現打雷,就會跳電與壓降,廠商飽受電力不穩 之苦。後來建立雙迴路供電系統,跳電壓降已極少發生,這次聯電發生事故的8A已歲修過,8CD廠傳出排在4月歲修,可能還沒歲修引起,不過,竹科管理局營建組表示,這次事故跟歲修無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