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年經濟成長率估達3.83% 財長:有望創7年來最佳

2021/01/06 16:30

財政部長蘇建榮。(勤業眾信提供)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針對美中角力、疫情影響,財政部長蘇建榮今天表示,台灣抗疫表現優異、展現經濟韌性,去年經濟成長率維持2.54%,為亞洲四小龍唯一正成長,今年經濟成長率更有望達3.83%,為7年來最佳水準;他認為,今年可樂觀看待,但國際仍有系統性風險,還是不能掉以輕心。

蘇建榮今出席勤業眾信(Deloitte)「鏈結創新、驅動未來」高峰會時表示,在美中角力、疫情影響經濟樣貌,去年是不平靜一年,原預計去年中疫情就會告一段落,但天不如人願,各國持續採取隔離封城,生產中斷、消費低迷,延緩經濟復甦,但台灣在半導體等領導廠商有高階製程的優勢,加上政府共同協助下,還是有不錯的經濟表現。

他提到,台灣抗疫表現優異、展現經濟韌性,去年經濟成長率維持2.54%,為亞洲四小龍唯一正成長,今年經濟成長率更有望達3.83%,為7年來最佳水準;但他認為,儘管樂觀看待經濟前景,但仍不能掉以輕心,企業運用創新科技、AI、雲端、物聯網技術將是全球產業趨勢,唯有勇於創新、才能展現韌性。

王健全則說,今年將是整個新興亞太市場的大好機會,根據摩根大通過去調查,全球購買力有49%的GDP出現在新興亞洲,包括中國、東南亞及印度,不只這3國,勢必還要加上台灣和越南。

他認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將加深越南機會,台灣則因位美中貿易戰下,半導體具優勢地位,帶動上游IC、IP設計、晶圓代工、封測等,還帶動雲端及資安發展,這些商機將會持續。

李豪也強調,現在是台灣的「黃金時段」,台灣在貿易戰下受惠,加上防疫表現優異,現在對台灣是很棒的機會,在國際上能有所進展,與美國政府合作越來越密切,讓台灣浮上國際舞台,過去台灣少與世界連結,現在可讓更多企業選擇來台投資,現在就是台灣的黃金時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