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明年經濟成長 上看4.2%

2020/12/29 05:30

國發會昨訂出明年經濟成長率目標為三.八%至四.二%,是近九年新高。圖為台北市信義區。(彭博資料照)

國發會:每人GDP將破三萬美元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配合國內外經濟情勢發展,國發會昨訂出明年經濟成長率目標三.八%至四.二%,是近九年新高。國發會綜規處處長張惠娟指出,明年在全球景氣復甦下,外需有望擺脫K型復甦,民間消費在低基期因素下,有望大幅成長;民間投資有半導體、風電等挹注,明年經濟成長目標最高上看四.二%,若疫情發展不如預期,仍有遠距商機支撐ICT(資通訊)產業出口表現,目標下限值訂在三.八%。

明年總經目標分別為每人GDP(國內生產總值)三萬○○三八到三萬○一四五美元、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增幅為一%到一.五%、失業率為三.六%到三.八%;其中在每人GDP方面,之前四年總經目標中,每人GDP區間為二萬九○○六到二萬九五八四美元,但明年有望「提前達標」。張惠娟解釋,這除經濟穩健成長外,近期台幣強勁升值也是原因之一,但未來仍需觀察拜登上任後,相關財經政策是否影響美元走勢。

受惠防疫得宜 帶動出口穩健成長

張惠娟指出,今年國內經濟受惠於防疫得宜,經濟活動如常進行,加上疫情遠距商機,帶動國內出口主力ICT(資通訊)產業穩健成長,外需撐起今年國內經濟表現,預期相關成長動能將延續到明年上半年。

內需方面,民間消費在低基期因素,加上疫情影響消退、消費者信心復甦,主計總處推估明年內需成長可望「由負轉正」、年增率達四.○四%;國內民間投資有多元動能支持,包括半導體先進製程、離岸風電、太陽能、社宅、危老建築等,均有助於拉抬經濟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