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要突破還是穩業務?中媒:中芯已站在十字路口

2021/01/05 17:19

中芯被美國列入實體清單後,代表過去幾年梁孟松帶領下的發展方向將越來越受限。(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SMIC)被美國列入俗稱黑名單的「實體清單」,代表中芯取得最尖端製程所需的材料及設備受限,這也表中芯已站在十字路口,要繼續往「越來越不切實際」的領域突破,還是發展並穩住既有的技術,而這也是聯席執行長梁孟松與副董事長蔣尚義之間的矛盾的縮影。

中芯被列入黑名單後,10奈米以下的製程發展將會受限,中媒《財新》在報導中指出,這代表中芯已站在十字路口,過去梁孟松堅持往最尖端技術,如7奈米甚至更先進製程的發展方向,將被認為是「不適切的」,甚至是「越來越不切實際的」。

但這也不是中芯的死刑,事實上,尖端技術根本不是中芯的主要收入來源,消息人士也向《財新》表示,目前中芯55奈米製程已「相對」不那麼仰賴美國技術,而且中芯股東幾年前就曾建議董事會,應當加強發展「小晶片」(chiplet)技術,此技術複雜度較低且擁有發展前景。

報導指出,這也是中芯董事會決定聘請蔣尚義的原因,以及與梁孟松2人的矛盾點,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梁孟松是「完美主義」、甚至是「固執而衝動的科學家」,堅持往尖端技術發展,與聯席執行長及行銷部門衝突時有所聞,也對發展低技術領域的建言興趣缺缺,甚至在蔣尚義就任時還一度揚言要辭職。

另一方面,綽號「蔣爸」的蔣尚義,則像是「培育者」,前中芯員工就向《財新》表示,中芯目前所有業務都需要被強化,而這也是蔣尚義的能力所在,至少在台積電時是如此。

消息人士表示,如果完全切斷美國技術的話,目前中芯的庫存只能再撐3至6個月,儘管較舊的製程預期不會受到限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