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非理性全民大造芯 美半導體協會:自陷冗餘和無底洞

2020/12/30 18:20

中國全民大造芯(晶片)運動充斥投資泡沫及項目爛尾情形,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專家認為,中國恐陷入冗餘的國內供應鏈及「自己製造一切的無底洞」。(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紐約時報》報導,中國全民大造芯(晶片)運動熱潮背後,充斥著中國官方大量灑錢的投資泡沫、項目爛尾的浪費情況;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全球政策副總裁古德瑞契(Jimmy Goodrich)表示,很明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呼籲建立的是一個冗餘的國內供應鏈」,所有經濟理性規則都拋諸腦後,恐陷入「自己製造一切的無底洞」。

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旗下雜誌《中國經濟週刊》報導,今月年1至10月,中國與晶片相關的公司數量暴增了5.8萬家,相當於每天增加200家,其中一些公司還在歷來與尖端技術無關的地方西藏。

《紐時》報導指出,中國正為控制晶片而進行大規模動員,投資者、企業家和地方官員都在全中國各地瘋狂建立半導體生產能力,以響應習近平呼籲在關鍵技術上減少對海外依賴。

北京尋求晶片自主,在2014年成立一個規模龐大、專注在半導體的投資基金,中國政府設定目標,迄2020年將生產其所用晶片的40%。此目標並未達成。摩根士丹利分析師估計,中國品牌去年購買價值1030億美元的半導體,其中僅17%來自中國國內供應商,而迄2025年這比率估計將升至40%,仍遠低於北京設定目標的70%。

中國今年對晶片推出新的稅收減免措施,包括免徵10年企業所得稅和材料進口關稅。中國國家支持的資金投資了新創公司和上市公司,包括買進了中芯國際7月在上海上市時的股票。12月中旬召開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科技自立自強」,列為中國經濟發展的「5個根本」之一。

報導指出,晶片完全自給自足將意味著,為世界某些最複雜技術重新建立冗長供應鏈的每一環節,若非瘋狂、至少會導致浪費。

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全球政策副總裁古德瑞契表示,在今年以前,中國目標一直是:在國家的支持下,向價值鏈階梯上面爬,在中國有比較優勢的地方進行專業化生產,但不是真的去嘗試並陷入自己製造一切的無底洞。

古德瑞契說,現在,「很明顯,習近平呼籲建立的是一個冗餘的國內供應鏈」;因此,經濟規則、比較優勢和供應鏈效率基本上已被拋在腦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