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2028年超美?環時:恐是西方「發警報」、警惕「捧殺」

2020/12/28 15:19

環時社論認為,英國智庫有關中國GDP超美的報告,很可能是在為防堵中國拉警報。(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國智庫經濟和商業研究中心(CEBR)上週六(26日)發佈最新報告,指疫情影響所及,將讓中國提前5年至2028年,取代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不過中國官媒《環球時報》27日發佈社論,指需要對「捧殺」表示警惕,因為西方世界這種說法,恐怕是1種發「警報」的作為,「艱苦的持久戰」是「注定」之事。

該社論指出,類似的調查近來不斷出現,例如日本經濟研究中心(JCER)10月時也曾預測,中國GDP將在2028年超美,匯豐(HSBC)甚至曾預測這件事情在2025年就會發生,在他們看來,這份恐怕是西方世界在拉「中國崛起」的警報,要刺激西方世界「行動起來」,因此對此報告持「捧殺的警惕」,是健康的心態。

該社論強調,中國GDP早晚會超過美國,這是「時代趨勢」,但是不論此事何時發生,中國都將在長時間內處於「戰略被動」,因為以美國為首的圍堵舉措不會結束,還存在變本加厲的可能性,料會投入很大精力阻撓,讓中國「發展成本」不斷增加,儘管該社論也強調,中國「已經」有能力「從容」抵制美國各種脅迫。

因此該社論指出,不能被西方這類超美的預測給「忽悠」,以為中國之後經濟能順利成長,而低估風險,由於各種「卡脖子技術」,未來難免會有挫折,注定是1場艱苦的持久戰,中國要在「未來幾十年」保持「戰略上的謙虛謹慎」,「拖垮」某些人的「陰謀和野心」。

該社論後段表示,不論這些預測的初衷為何,都該「堅決不為所動」,惟有「集中力量」,讓中國經濟「美國甩下去一大截」,美國跟其他國家才會被迫使,要去認真思考以1種「新方式」與中國打交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