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各國表態支持 傳歐中投資協議數日內可望敲定

2020/12/29 11:02

歐盟各國政府傳出28日表態支持歐盟與中國完成歐中投資協議談判,以便進一步向歐盟投資者開放中國市場,這項協議可望在數日內敲定。(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歐盟各國政府傳出28日表態支持歐盟與中國完成歐中投資協議談判,以便進一步向歐盟投資者開放中國市場,這項協議可望在數日內敲定。2019年,中國是歐盟第2大貿易伙伴,僅次於美國,歐中每日雙邊商品貿易額超過10億歐元。

《彭博》報導,1名知情歐洲官員透露,歐盟成員國使節已敦促歐盟執委會,在數日內與中國政府完成談判;另1名歐洲官員透露,歐盟執委會可能很快宣布歐中投資協議草案。

歐中投資協議談判始於2013年,對歐盟而言,這項協議將擴大外國投資者進入中國市場的機會,涉及汽車、生技等多個產業;該協議將解決歐洲、美國認為造成市場扭曲的中國政策,包括工業補貼、國家對企業控制、強制性技術轉讓等。

報導認為,對中國而言,這項協議有望鞏固中國成為主要地緣政治勢力的訴求,並可能限制歐盟對中國在歐洲投資採取更強硬立場所帶來的風險,這也將加強中國長期以來的呼籲,即啟動與歐盟的自由貿易協議談判。歐盟一直堅持,要啟動此談判,需先達成1項投資協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