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中全面投資協議引關注 談判目的、特點、問題一次看

2020/12/24 16:48

外媒指出,「歐中全面投資協議」旨在取代多項歐盟成員國和中國間的雙邊投資協議,並計畫藉協議和中國建立公平競爭的環境,儘管該協議在談判上,仍面臨人權等問題。(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談判多年的「歐中全面投資協議」(CAI)可能將在今年底前簽署,但在美中衝突未歇之際,新任美國總統拜登的準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提議,歐盟應與美國討論後,再與中國簽協議。《南華早報》則指出,「歐中全面投資協議」旨在取代多項歐盟成員國和中國間的雙邊投資協議,並計畫藉協議和中國建立公平競爭的環境,儘管該協議在談判上,仍面臨人權等問題。

《南華早報》今(24)整理中歐談判CAI的目的、特點和遭遇的問題。在協議簽署目的上,報導指出,於2013年推出的CAI,旨在藉建立與國企、補貼透明度相關的法律框架和通用規則,來增加歐盟與中國間的投資。據歐盟官方的解釋,CAI旨在取代歐盟27個成員國與中國間,數量超過兩打的雙邊投資協議。

報導稱,歐盟在協議談判中,持續強調在和中國貿易上,應建立公平的競爭環境。歐盟當局和歐企希望藉CAI,消除中國的市場准入限制,如中國的許可要求,和某些行業中外企所有權的限制。中國方面,則在歐洲收緊外國投資限制的背景下,希望歐洲的投資市場能對中國保持開放。

而和其他貿易協議相比,歐盟表示,CAI具有處理涉及和中國貿易廣泛問題的野心。歐盟已稱,美中第1階段貿易協議,未能解決中國經濟的結構性問題,而CAI也不像美中第1階段協議般,將要求中國大量購買歐洲產品。此外,雖然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是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協定,但該協定不鼓勵投資,而CAI旨在促進投資。歐盟表示,在CAI簽署後,其希望開始談判中、歐雙邊自由貿易協定。

不過,CAI也正面臨許多問題。報導指出,歐洲方面對協議談判進展緩慢感到很沮喪,且歐盟認為,比起歐洲,中國更關注與美國的關係。此外,歐洲也不滿中國的人權紀錄,而人權是CAI談判的癥結點之一。鑒於新疆人權問題,歐洲議會在本月通過決議,建議CAI的內容必須充分承諾,將遵守國際禁止強迫勞動公約。

據報導,雖然CAI可能將在今年底前簽署,但歐盟成員國波蘭懷疑,中、歐間是否能達成共識,波蘭外交部長Zbigniew Rau在其推特上指出,歐洲在CAI談判上,需要更多諮詢和透明度,如徵詢跨大西洋盟友(指美國等)的意見,而歐洲也應該尋求與中國達成公正、互利的協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