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共打擊馬雲 中國科技4業者2天市值蒸發5.8兆

2020/12/28 22:24

中國對馬雲及其企業的大動作,讓中國4間科技業者2天市值蒸發5.8兆。(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監管機關打擊馬雲,對阿里巴巴進行反壟斷調查,並在26日第2次約談螞蟻集團,導致中國科技業股票連續2個交易日呈現賣壓,僅其中4間巨頭被抹去的市值,就逼近2000億美元(約新台幣5.754兆元),如此的原因,就是外界認為,中共要打擊的對象,可能不會只有阿里巴巴1間而已。

今天阿里巴巴的股價重挫7.98%,美團點評下挫6.88%,騰訊下挫6.65%,就算是阿里巴巴的最大競爭對手,京東也跌了2.15%;這4間科技巨頭25日及今日均走跌,據《彭博》報導,這2個交易日讓這4間公司的市值抹去了近2000億美元。

報導指出,這樣的走跌,是因為這標誌著中共正式採取行動,很有可能的是,被盯上的企業,不會只有對中國經濟及科技崛起而言具指標性的阿里巴巴,影響層面可能會更廣,拓展到數位媒體、教育等領域。

安山資本資產管理部董事黃志陽表示,對中國政府而言,這些企業的成長速度是太快,規模也太大了,因此想採取施壓行動,也有可能,是想要對這些企業有更大的控制權。

報導引述的消息人士也提到,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而言,中國科技巨頭越來越大,已成為1種「政治」穩定的威脅,尤其是考慮到馬雲日前批評中國銀行系統的言論。

報導提到,案目前中國的反壟斷法,如果阿里巴巴的案子成立的話,最重的罰金可達78億美元(約新台幣2244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