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傳馬雲罵習畜生 遭整肅祭旗

2020/12/26 05:30

傳馬雲私下罵習近平「畜生」,被人告密。(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集團遭中國監管機構啟動反壟斷調查後,美國存託憑證(ADR)24日收盤跳水大跌13.3%,創單日最大跌幅,較10月峰值已暴跌約30%。彭博行業研究分析師凌威生(音譯)表示,北京調查阿里巴巴是「風向已變的警告」,可能導致其業務面臨長期阻礙。

阿里巴巴集團遭中國監管機構反壟斷調查後,24日在美國的ADR創單日最大跌幅13.3%。(路透)

馬雲成為北京整肅網路科技鉅子及抑制其影響力的祭旗,他實際控制的螞蟻集團也面臨第2次中國金融監管約談。中關村互聯網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員董希淼表示,馬雲帝國象徵中國新的「大到不能倒」實體,中國當局希望看到一家規模更小、主導力更弱和更合規的公司,這次顯然是協同遏制行動的升級。

《華爾街日報》報導,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自10月24日上海演講批評中國監管以來,一直沒有公開露面,記者迄今無法聯繫到他。彭博報導,知情人士透露,截至12月初,政府建議馬雲留在中國。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日前表示,中國內部人士消息指出,馬雲私下罵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是「畜生」,被人告密了,觸怒龍顏。

馬雲10月批評中國金融監管機構思維過時、扼殺創新後,螞蟻集團在滬港兩地龐大規模的公開上市(IPO)計畫被叫停。北京把馬雲指責視為警訊,日漸被看成是對習近平講求政治和金融穩定的一項威脅。

螞蟻集團恐被國有化

《華爾街日報》報導,知情人士透露,馬雲11月2日在和中國監管約談中曾提議,把螞蟻集團部分業務交給政府,「螞蟻的這些平台,只要國家有需要都可以拿走」,以試圖修復他與中國政府的關係;馬雲提議像是一種「認錯」,但沒能挽救螞蟻的IPO,未來還可能面臨被「國有化」。

接近中國金融監管部門的人士說,政府目前還沒有決定是否接受馬雲的提議,現正考慮的一項方案涉及讓螞蟻接受更嚴格資本和槓桿監管,並讓國有銀行或其他國有投資者入股,以彌補監管規定收緊後可能出現的資本缺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