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制裁中企力道過重?傳川普政府內部分歧

2020/12/18 10:22

知情人士稱美國國防部、國務院反對財政部準備好的「常見問題」新聞稿。圖為五角大廈。(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11月簽署行政命令,美國投資方從明年11月起禁止購買國防部列入中國軍方擁有或控制的公司,並應撤回相關投資。知情人士透露,川普政府內部正因為此命令出現分歧,爭論最終公布的指南內容。

《路透》報導,2位知情人士稱國務院、國防部反對財政部準備好的「常見問題」新聞稿裡的細節內容。1位人士說,各機構之間的對立是因為財政部試圖放寬行政命令;亦有人士反駁,稱財政部指南將與行政命令的總體目標一致。

這顯示美國官員在對華政策方面的緊張關係,分成希望維繫經濟連結的官員和國安意識較重的官員。安慶國際法律事務所貿易律師Kevin Wolfe則補充,該命令涉及的中國企業範圍大小也是未解決的問題,也將分成「只針對清單中的公司」或「制裁所有相關企業」。

目前美國國防部已將中海油、中芯國際等35家公司列入清單,標普、那斯達克等指數商也開始從指數中剔除這些指定公司。目前尚不清楚財政部何時發布指南,也不清楚內部爭論的前景如何。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明年1月20日上任時可能就該命令採取不同作法甚至撤銷。

拜登的政權過渡團隊拒絕就此命令發表評論。國防部、財政部、國務院也沒有立即回應評論請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