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只汽車缺!筆電、手機等電子產品同遇晶片荒

2020/12/17 21:30

德國大眾汽車(Volkswagen AG)日前示警,疫情已導致中某些晶片供應中斷,但其他需求回升的電子產品如5G手機、筆記型電腦等,也恐面臨全球性的晶片不足問題。圖為SK電訊的AI晶片SAPEON X220。(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德國大眾汽車(Volkswagen AG)日前示警,疫情已導致中某些晶片供應中斷,但其他需求回升的電子產品如5G手機、筆記型電腦等,也恐面臨全球性的晶片不足問題,而晶片短缺的主因,則是8寸晶圓廠投資不足,導致量產困難,其他原因還包括華為在美國制裁下掃貨、日本晶片廠發生火災、東南亞國家的防疫封鎖,和意法半導體(STM)遭遇法國勞工罷工等。

《路透》今(17)報導,多家汽車、電子產品製造商已表示,正面臨晶片短缺問題,深圳硬體採購諮詢公司Sand and Wave執行長Donny Zhang表示,整體電子業都正遭遇零組件短缺。也有日本電子元件供應商消息人士透露,其公司的WiFi和藍牙晶片供應,恐延遲超過10週。

雖然當前歐美疫情仍然嚴重,但其筆記型電腦和手機訂單都有所回升,中國的汽車需求也恢復很快,Omdia資深分析師Kevin Anderson指出,由於前述產品都在都在競爭相同的晶圓廠資源,因此晶片短缺現象也出現在各行各業,而電子產品製造業則是明顯短缺的行業。

中金公司分析師黃樂平則表示,除了華為在美國制裁下囤積晶片,影響了晶片供應外,華為的對手如小米等擴大零組件訂單以擴大市佔,也加劇了晶片斷供問題。

分析師和行業人士並透露,較老的8英寸晶圓供應,也因需求大增而緊張,有歐洲半導體行業消息人士表示,包括台積電和格芯(GlobalFoundries)都面臨供應壓力,產能已接近極限。南韓代工廠、生產蘋果平板電腦用晶片的DB Hitek高管則稱,預計該公司的8英寸晶圓廠,至少在接下來的6個月內都將滿荷運轉。

另外,美國限制中國最大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獲得美國製造的設備和原材料的能力,也加劇了晶片供應緊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