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晶片業示警應有「國家戰略」 富比世:小心中國大灣區崛起!

2020/12/15 15:03

《富比世》(Forbes)指出,美國半導體業要防衛的對象,是中國正大力推動的粵港澳大灣區,在中國幾乎無限的資金投資,以及人才回流大灣區下,預計中國很快就會領導半導體產業。圖為中國深圳。(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美中貿易戰延伸至晶片領域,且可能不會在美國新任總統拜登任期內結束,美國科技大廠英特爾(Intel)執行長史旺(Bob Swan)曾建議拜登,美國當局應該要有保護半導體行業的國家戰略,而美媒《富比世》(Forbes)則指出,美國半導體業要防衛的對象,是中國正大力推動的粵港澳大灣區,在中國幾乎無限的資金投資,以及人才回流大灣區下,預計中國很快就會領導半導體產業。

《富比世》13日刊登資深財經記者Kenneth Rapoza的專文,稱美國半導體業界正希望拜登政府,能提出保護半導體產業的國家戰略,如英特爾執行長史旺就曾針對此議題致信拜登,而跨國電子公司AVG集團創辦人Shalabh Kumar也曾表示,保護美國半導體產業免受中國侵害,極為重要。

Rapoza指出,美國半導體業需要防衛的,是中國正在推動的大灣區計畫。在資金方面,大灣區正好和中國扶植科技業的科創板同時推出,而科創板中則有屬晶片製造領域的新公司,「中國擁有無限量的現金,政府銀行實際上是在向企業撒錢,希望藉此培養出獨角獸企業。而即使有損失,中國國有銀行遭受的風險,也低於美國的風險投資人」。

在人才上,預計中國大灣區將吸引在麻省理工學院,或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等美國精英名校的留學生,或曾在矽谷孵化器、風險投資公司工作,並在英特爾和蘋果等公司中有建樹的中國人才。在理想情況下,這些人才回國後,將把中國的技術實力提升到另1個層次。

Rapoza引用半導體行業協會(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術據稱,在全球半導體產能中,美國僅佔12%,亞洲卻超過80%,而對美國半導體公司來說,成本上升和外國政府補貼是重大劣勢,尤其是中國的政府補貼,讓印刷電路板的製造成本從10美元降至約3美元,讓美國的積體電路製造商一一將數十億美元和生產設備,投入亞洲和中國。

Rapoza表示,晶片製造就像下1場太空競賽,即使英特爾在行業中已漸失優勢,如蘋果已宣布其所有新的筆記型電腦,將使用台灣製造、蘋果設計的處理器,微軟也稱正考慮將其Surface平板電腦中的英特爾處理器,替換為台灣產品,同時輝達(Nvidia)也正威脅英特爾的數據中心市場領導者地位,「但英特爾對美國來說應該非常重要,其為美國唯一的微處理器製造商,若英特爾決定外包晶片製造,那地點肯定會在亞洲,也許是該公司在中國大連的工廠」。而AVG集團創辦人Kumar已警告,預計中國很快就會領導半導體產業,成為下1個最好的微處理器製造者,若美國要在半導體領域中生存,就需要國家戰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