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都和中國交惡!專家估澳洲、印度簽訂貿易協議可能性增加

2020/12/11 20:12

有多位專家認為,印度和澳洲間達成自由貿易協議的可能性正逐漸增加。圖左為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右為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澳洲因封殺中國華為的5G設備,並要求調查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起源而和中國掀起貿易衝突,印度則因今年和中國的邊界流血衝突,引發印度大舉抵制中資中貨,而隨著印度外長已證實,該國在退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後,已開始討論和他國間的貿易協議,有多位專家認為,印度和澳洲間達成自由貿易協議的可能性正逐漸增加。

《南華早報》今(11)報導,印度外交部長蘇傑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本週3在澳洲智庫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的活動中透露,鑒於印度沒有加入RCEP,該國正討論談判自由貿易協定,或雙邊自由貿易協定。

而出於澳洲和印度在今年,都和中國發生重大衝突,印度「Sardar Patel警察、安全與刑事司法大學」(Sardar Patel University of Police, Security and Criminal Justice)助理教授Vinay Kaura認為,隨著新冷戰出現,中國與許多國家的貿易關係可能脫鉤,而印度和澳洲正共同行動,以確保兩國的貿易不會被中國挾持,且印度為和他國達成貿易協議做出的努力,也正向其他希望對抗中國的國家,傳達出合作訊息。

墨爾本大學澳印研究所(Australia India Institute)學者Ian Hall則稱,比起擔憂中國,印度希望展開貿易談判,可能和該國未加入RCEP較有關係,但澳洲當局也正意識到應讓貿易多元化,而和印度簽訂貿易協議,符合多元化作法,但在短期內,澳洲和歐盟的自由貿易協定可能會有較多成果。Hall也指出,澳、印間還有澳洲農產品等產品的市場准入障礙需要克服。

澳洲阿德萊德大學(The University of Adelaide)亞洲研究教授Purnendra Jain表示,中國是澳洲和印度加深關係的催化劑,和印度達成協議,將讓澳洲得到更可靠的合作夥伴,並可能實現澳洲貿易多元化。但Jain表示,印度的經濟規模比中國小得多,因此難以作為中國的替代市場,澳洲的中國出口產品如農產品、乳製品和葡萄酒,會很難在印度銷售。

印度尼赫魯大學(Jawaharlal Nehru University)外交教授Swaran Singh指出,印度和澳洲原先都對中國採取「遏制」(containment)同時「接觸」(engagement)的作法,但兩國發現這種戰略現在很難維持,而疫情、中國對澳洲的「戰狼外交」態勢,和印度與中國的邊境衝突,都加速加強印、澳的戰略夥伴關係。

但澳洲智庫獨立研究中心(Centre for Independent Studies)兼職學者Salvatore Babones表示,澳、印間的任何協議都可能較具象徵意義,而非實質意義,因為澳洲希望印度放鬆對農業領域的管制,但這不可能會成功,而印度希望澳洲服務業自由化,並希望獲得澳洲方的專業認證,也同樣很有挑戰性。

據澳洲外交貿易部(Department of Foreign Affairs and Trade)數據,澳洲與印度的雙向貿易,約從2007年的136億澳元,至2018年增至304億澳元,僅佔澳洲與中國2400億澳元貿易額的一小部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