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澳關係緊繃 專家:難靠RCEP解決

2020/11/16 18:12

專家難以看好中澳關係能因RCEP的簽署而改善。(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於15日簽署,同為簽署國的中國與澳洲,正處於關係緊繃的時候,中國也因此封殺大量澳洲產品,而這種局面能否因RCEP的簽署而改善,專家並不看好,事實上,中國與澳洲本來已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但並沒有妨礙到中國的經濟威脅。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新南威爾斯大學(UNSW Sydney)中國商法研究中心(CIBEL)貿易專家王衡指出,RCEP很可能較著重於市場開放,例如豁免關稅等,因此與過去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不同的是,RCEP在貿易爭端解決的問題上,可能著墨不足,以至於無法解決像這樣的「棘手」問題。

新加坡管理大學法學副教授高樹超則表示,固然多數FTA都會設有爭端解決機制,但是「眾所周知的無用」,事實上,中澳FTA本來就有此機制,但沒有派上用場,甚至理論上最遵照爭端解決機制規則的世界貿易組織(WTO),澳洲也沒有動用,遑論想透過RCEP來解決。

同為CIBEL專家的周圍歡則直指,爭端解決機制無法解決政治分歧,如果RCEP簽署當下,中澳關係都沒有改善的話,那也沒有理由簽署之後會有所不同。

澳洲外交貿易部副部長藍格曼(Christopher Langman)曾表示,對澳洲及中國而言,簽署RCEP應當是1種「強烈訊號」,表明雙方均致力於「平等參與」,如果貿易變成政治工具的話,將會傷害商業信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