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旱象難解 澎湖水情燈號下修 黃燈6縣市預作減量供水準備

2020/12/09 14:19

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召開會議(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旱象難解,雖近期北部降雨,但仍未挹注中南部。中央旱災應變中心今召開會議,因氣象局預測明年5月底前降雨仍偏少,拍板澎湖水情燈號下修為綠燈提醒,同時目前為黃燈的桃竹苗中嘉南縣市預先為橘燈減量供水做準備,包括日用1000度以上工業用水大戶專案輔導節水、涉及229家,並請飯店、百貨及遊樂園停止噴水池、牆面清洗等用水。而對一期稻作停灌,在觀察下週降雨情形後,預計在下次會議拍板。

近期北部屢發大雨特報,但全台水荒仍難解。今會議中氣象局報告近期降雨已大台北、宜蘭及東部為主,預測到明年5月底前降雨可能偏少,將持續各項抗旱作法。今也拍板澎湖因水庫蓄水率偏低,下修為水情提醒綠燈。

此外,目前為黃燈的桃竹苗中嘉南6縣市,也預先為橘燈減量供水進行準備。水利署表示,將請台水、科技部、地方政府、工業局及加工區管理處進行盤點整備工作,預先做好橙燈減量供水準備,此外6大地區日用1000度以上工業大戶也將啟動為期2週的專案輔導,需達到7%節水目標。

而在民生用水方面,水利署表示黃燈地區將請縣市政府成立抗旱專區,函文各大飯店、百貨、遊樂園節約用水,停止噴水池、澆灌及牆面清洗等不必要用水。

而在外界關心的一期稻作停灌方面,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桃竹苗台中水庫蓄水量無法同時滿足明年枯水期結束前民生、公共及農業用水,氣象評估分析未來降雨能滿足明年一期稻作用水的機率也偏低,將觀察這兩週降雨情形,下次會議決策是否停灌。會議原則上為2週後,但具體時間還會依水情狀況,再行宣布。

王藝峰表示,為確保民生公共用水非不得已才會決策停灌,目前仍需請相關單位視降雨情況評估。他指出,桃園石門水庫到今天已降雨47mm,但蓄水率尚未超過6成;預估要滿足桃竹苗全部用水要達到7.5億噸,但氣象局預估明年春雨降雨偏少,明年蓄水量恐只能供應2.4億噸。

而停灌對農業影響,農委會表示桃竹苗二期稻停灌僅影響整體4%,明年一期稻作嘉南灌區停灌為4.6%,若擴充到桃竹苗中會達到11.2%,影響整體15.8%停灌。但目前國內二期稻作公糧庫存尚有134萬噸,對國內影響有限。

而對6縣市預作進入橘燈準備,是否意味下次會議即會拍板正式轉燈?王藝峰表示燈號將滾動檢討,因為減量供水對民生產業會造成一定影響,因此超前部署對用戶進行溝通,但不代表在下1次會議就會調整燈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