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持有ETF規模破12.4兆!日銀成日股最大股東

2020/12/07 11:37

日本銀行(央行)已成為日本股市最大持股者,持有部位總規模超過4000億美元,首度超越日本政府退休金投資基金(GPIF)。(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生基礎研究所(NLI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股票策略師井手慎吾最新估算,日本銀行(央行)已成為日本股市最大持股者,持有部位總規模超過4000億美元,首度超越日本政府退休金投資基金(GPIF)。

《彭博》報導,今年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間,日銀為支撐市場,大規模買進指數股票型基金(ETF),隨著日股持續上揚,推升此投資組合價值在11月攀升至45.1兆日圓(約新台幣12.41兆元)。

報導指出,這是日銀持有的日股部位首度超越GPIF。井手慎吾以GPIF截至9月底的部位增加的價值來估算,GPIF至11月的持有部位價值為44.8兆日圓(約新台幣12.32兆元)。

然而,這2大公部門機構無論誰的持有部位規模更大,皆已引起人們對它們影響市場價格的擔憂。富國生命投資顧問株式會社執行長奧本聰就表示,央行作為國營事業機構,與具代表性的退休投資基金大舉購買日本資產,這種做法讓人感覺到有些扭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