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科技脫鉤大勢所趨! 中專家警告:中國要有長期準備

2020/12/06 14:18

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5日表示,中企被美國「卡脖子」怎麼解決的問題,實際上是中美科技脫鉤的問題,而中國要有一種思想,準備長期應對這種局面。(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近來頻頻對中國企業出手,欲在關鍵領域對中國「卡脖子」。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5日直言,中企被美國「卡脖子」怎麼解決的問題,實際上是中美科技脫鉤的問題,而這種趨勢目前不太有逆轉的可能,中國要有一種思想,準備長期應對這種局面。

中國官媒《環球網》報導,《環球時報》昨日舉辦以「疫情下世界·危局與變局」為主題的2021年會,專家針對「化解卡脖子會不會走入新誤區」的議題,展開討論。針對中美科技脫鉤問題,倪光南院士表達了3個看法。

倪光南認為,第一,脫鉤是人家強加於中國,不是中國善良願望可改變;第二,脫鉤本身能迫使中國衝出重圍,有更好的發展,中國可通過自立自強、制度創新,解決脫鉤和制裁引起的困難,「這是一種趨勢,根據目前國際情況大形勢來看,好像目前不太有逆轉的可能,所以要有一種思想準備長期應對這種局面」。

倪光南還表示,第三,針對中國如何應對脫鉤,無非就是兩種做法,第一種做法,就是有什麼條件,中國都無條件答應,但在這種情況下「中國重要的科技都不做了,都用外國的了,外國壟斷市場,我們自己就不能發展比較好的技術,整個中國領域就是用外部技術控制,就是無條件的用國外的東西替代,自己一切創新都不要做了」。

至於第二種做法,倪光南表示,就是中國目前的做法,「如果制裁我們,那麼我們就補齊短板,把長板拉長,爭取在制裁之下,在困難之下衝出重圍,有更好的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