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資金「由債轉股」 富邦投顧:明年台股上看14800點

2020/11/30 14:42

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富邦金提供)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展望明年股市,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認為,在景氣復甦、持續貨幣寬鬆,債券利率下檔空間有限下,國際資金預估將重回新興亞洲市場,台股在電子科技產業成長前景持續看好,有機會續創新高向14800點挑戰。

富邦金控今舉辦「2021富邦財經趨勢論壇」,蕭乾祥認為,新興亞洲防疫較佳,也反映在經濟成長的表現上,包括中國、南韓、東協5國及台灣經濟成長力道強勁,台灣與中國是少數在今年經濟仍能維持正成長,新興亞洲地區將成為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的重要動能。

他指出,央行聯手放水,使主要國家公債殖利率快速下滑,甚至出現負利率,造就債券市場的大多頭行情,也吸引市場資金紛紛湧入債市,資金不斷推升債券市場需求,連帶推升全球負殖利率債券規模再度攀升,來到16.5兆美元水準,接近去年的高峰水位。

在公債殖利率已接近零息甚至負利率的低檔環境下,固定收益產品資金投報率已無太大提升空間,加上明年景氣確立復甦的情況下,債券殖利率更難有再大幅下滑的空間,因此,明年市場資金持續寬鬆下,資金有望「由債轉股」,投向科技成長股。

其中,新興亞洲科技股具備經濟復甦,且科技產業成長動能強勁的利基,將有機會重獲國際資金青睞。他並認為,美中雙方爭奪科技主導權,將有利科技產業發展。

台股方面,外資前10月賣超台股逾7000億元,明年因景氣復甦,債券殖利率下檔空間有限,加上弱勢美元及科技產業將維持成長,預期國際資金可望重回新興亞洲市場,台股外資買盤可望回歸,樂觀預估明年台股加權指數有機會再創高峰,向上挑戰14800。整體台股股價淨值比(P/B)區間預估落在1.6~2.1倍水準,對應指數高低點位約在11000~14800點區間。

至於類股選擇方向,則建議以環保綠能(E)、半導體(S)、5G產業(G)及低基期景氣循環股(C)加上高殖利率績優股,4大主軸做為輪動操作的標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