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散戶大逃殺!國銀DBU人民幣存款創6年8個月低點

2020/11/16 18:32

中央銀行今日公布國銀10月人民幣存款,國銀外匯指定銀行(DBU)存款創下6年8個月新低。(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今日公布國銀10月人民幣存款,雖然法人戶因貨款與股利匯入,10月的人民幣存款餘額略微回升,但是散戶無視於「雙率」回升,仍頭也不回持續撤退,使國銀外匯指定銀行(DBU)存款創下6年8個月新低。

據央行統計,10月DBU餘額為2063.44億元,較9月減少2.09億元或0.1%,為2014年3月以來低點;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則微增4.54億元或1.59%,來到290.23億元,合計國銀人民幣存款餘額2353.67億元,較上月微增0.45億元或0.1%。

央行官員說,OBU只有法人能開戶,OBU金額在9月創下歷史新低後,10月因貨款以及股利匯回,略有增加;但DBU散戶續減、法人戶持平,且法人跟散戶都是定存減少、活存增加。

其中,散戶在人民幣定存到期後不續存趨勢相當顯著,甚至有散戶定存解約後,也不存在活存,「錢直接就轉走了」,可能是轉投資到其他幣別或是轉到其他商品。

官員指出,以11月16日最新國銀的人民幣優利定存利率來看,長天期包括6個月天期以及9個月天期均有調高,尤其是6個月天期的定存利率從9月不到2%調升至2.2%。

中銀台北給參加行的定存利率調升趨勢更明顯,與9月底相比個天期大致增加0.16至0.33個百分點,目前普遍都在2.6%以上。

不止人民幣定存利率調升,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下半年來也呈現升值走勢,只是「雙率走升」仍然喚不回散戶青睞。

官員表示,看起來大家持有人民幣存款都有一陣子,最近似乎都在找「時機」出場,人民幣匯率升值剛好「虧少一點」或是「小賺」,不過近期人民幣定存利率回升幅度比較顯著,後市就看投資人自己判斷,畢竟解約之後錢要也要有去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