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散戶人民幣存款一路降 法人因三大原因回升

2020/06/15 18:42

中央銀行今日發布國銀人民幣存款餘額為2463.74億元,較4月成長3.61億元。(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今日發布國銀人民幣存款餘額為2463.74億元(以下單位均為人民幣),意外較4月成長3.61億元,央行官員指出,主要是法人戶增加,但人民幣存款今年以來一路減少,5月還減少9億元。

根據央行統計,截至5月底,外匯指定銀行(DBU)人民幣存款為2144.27億元,較4月增加9.18億元;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319.47億元,月減5.57億元,合計5月人民幣存款餘額2463.74億元,包括定存與活存帳戶都有增加。

不過,散戶從今年以來一路減持人民幣,5月散戶人民幣存款減少9億元之多,除轉換其他幣別,還有部分轉到人民幣計價的基金。

央行官員表示,散戶投資人民幣純粹是為了投資,受匯率與利率影響大,對經濟前景的看法也會影響到他的動作,不像法人戶有時增、有時減,因應資金調度需求。

以5月份的匯率表現來看,人民幣與台幣兌美元均為貶值,但人民幣貶幅1.31%,大於台幣的0.77%,人民幣定存利率則持續走滑,1年期定存利率最高不到1.5%。

至於法人戶在5月人民幣存款增加,官員分析有三大原因,包括保險業收回國外投資、航空及電子業匯回收入或貨款以及一檔16.5億元的人民幣計價國際債券到期,但總匯回資金遠高於人民幣存款增加的金額,顯示部分資金匯回後可能換成台幣作其他應用或是轉投資其他理財商品。

其中,航空業5月從中國匯回的人民幣超過5億元,過去航空業零零星星也都有貨款匯回,規模都沒有這次大,且近期航空業營運慘淡,不排除因疫情有資金缺口,把過去累積在中國的收益匯回支付國內所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