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明天系旗下包商銀行285.5億債全額減記 創中國金融首例

2020/11/15 08:05

包商銀行因發生「無法生存觸發事件」,285.5億二級資本債全額減記(彭博)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明天系的包商銀行去年遭人民銀行、中國銀保監會聯合接管,為中國金融史上重大事件。包商銀行13日公告指出,因發生「無法生存觸發事件」,將於當日對已發行的65億「2015包行二級債」本金(285.5億台幣)全額減記、累積應付利息5.86億人民幣(25.77億台幣)不再支付。中國媒體報導,65億債全額減記創史上首例。

所謂債務減記指債務在規定期限內無法償還.並且確定無能力償還時。將債務作為不良債務進行核銷.

中國基金報報導,包商銀行在中國貨幣網公告說,收到人民銀行與銀保監會通知,表示在接管期間,經清產核資,確認包商銀行已嚴重資不抵債,無法生存,根據「商業銀行資本管理辦法(試行)」等規定,中國人民銀行與中國銀保監會確認包商銀行發生「無法生存觸發事件」。

報導說,二級資本債是商業銀行為增加二級資本而公開發行的債券。根據巴塞爾協定,商業銀行資本由一級資本、二級資本,甚至三級資本構成,二級資本亦稱附屬資本或補充資本,是商業銀行資本基礎中扣除核心資本之外的其他資本成份,是反映銀行資本充足狀況的指標。

今年8月,包商銀行接管組組長周學東指出,2015年12月包商銀行向市場公開發行65億元、期限10年的二級資本債。2017年5月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中紀委)專案組介入明天系後發現,包商銀行自2005年以來,僅大股東佔款就累計達1500億人民幣,且每年利息多達百億,長期無法還本付息,資不抵債的嚴重程度超乎想像。

他說,此後兩年,明天集團與包商銀行展開自救行動,用盡一切手段,四處融資防範擠兌,直至2019年5月被依法接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