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未爆彈!5年後中國老人2.1億 權貴霸佔過多資源

2020/11/14 07:53

中國未富先老問題將日益嚴重。(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 中國官方統計,2019年中國65歲以上年長者1.76億人,到「十四五」規劃結束的2025年將超過2.1億人,佔總人口15%。中國財政部預估今年中國社保基金將首次出現5000億人民幣(2.21兆台幣)缺口。中國「未富先老」,而權貴又佔用過多資源,將使社保入不敷出問題更加惡化。

中國財政部8月報告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國社會保險基金收入3.48兆人民幣,下滑15.3%,支出3.6兆元,上升6.5%,收支缺口達到1200億人民幣。該報告預測,今年社保基金將首次出現5000億人民幣缺口。

中國未富先老的社會壓力恐是中共政權另一枚未爆彈。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講習教授謝田說,中國富足的水準還沒有達到發達國家程度,人口高齡化程度卻後來居上,原因在於中國的經濟結構存在很大問題。

他指出,「我們現在談到的養老金問題,一般指的是城市居民。實際上,中共對於機關幹部的養老,早已做了周詳的安排。退休金、養老金支付最高的,就是這些權貴階層」。

他說,「這個龐大的官僚體系,每年都有這麼多人退休,要養活這些人,實際上對社會就是個不公平的負擔,超出其他正常國家的負擔。中共百分之零點幾的人,他們佔的醫療資源達百分之幾十,這種情況無疑加劇了養老金的負擔」。

謝田指出,造成中國人口快速高齡化的另一原因是1970年代以來的一胎化政策。儘管2015年開放「2胎」,但生活成本節節升高,讓年輕夫妻不願多生育,造成人口結構畸形發展。

再者,中國經濟近年下滑,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更是如此,中小企業或減產或關閉,本應繳納的「五險一金」 (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住房公積金)也銳減,導致社保基金缺口持續擴大。

他補充,中國社保基金監管不完善,挪用、盜用的腐敗與違法案件時有發生,使基金不足、缺口加大的問題雪上加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