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拜登上台後中國經濟:市場准入問題難解、華為有望存活

2020/11/09 20:38

美中貿易戰尚未結束,外界關注新任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圖右)任期內,中國經濟的可能狀況,專家們指出,中國特的市場准入和產業政策問題,可能仍難以解決。(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尚未結束,外界關注新任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任期內,中國經濟的可能狀況,專家們指出,中國特的市場准入和產業政策問題,可能仍難以解決,中國也可能將繼續更大規模的經濟自給自足政策,不過,拜登政府有望短期內不會再對中加徵關稅,華為公司也有望在拜登政府下存活。

《彭博》報導,標準普爾全球評級(S&P Global Ratings)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Shaun Roache預計,美國的新拜登政府在應對中國上,將採取更具可預測性的多邊經濟金融戰略,但中國核心的經濟問題如市場准入和產業政策,可能仍難以解決。

中國中泰證券經濟學家徐馳和張文宇表示,不應在拜登上任後,對美中中長期關係做出過於樂觀的假設,中國將繼續進行更大規模的經濟自給自足政策,且為應對可能的外部風險和挑戰,中國仍然有必要加速實施經濟雙循環政策。

金英證券研究(Maybank Kim Eng Research Pte.)高級經濟學家Chua Hak Bin認為,拜登政府將藉聯盟和進一步自由化,而非藉制裁、關稅和匯率操縱指控向中國施壓,讓美中貿易戰可能因此降溫,美國在短期內,也可能不會對中國加徵關稅。

澳盛銀行(Australia and New Zealand Banking Group)研究主管Khoon Goh稱,拜登可能對中國採低對抗政策,將為人民幣提供支撐,而在中國經濟復甦,且資產收益優於美國之際,人民幣兌美元已上漲約6%,目前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也已升破6.6,未來若美元持續疲軟,則人民幣有望進一步上漲,預計今年底或明年初,人民幣兌美元可能升至6.45到6.5。

Peaceful Investment董事總經理William Ping認為,拜登政府將視中國視為競爭對手,而非敵手,這讓兩國之間有合作的空間,並為關鍵技術領域創造更有利條件,在此狀況下,華為公司也可能得以生存。

Capital Link International董事長兼執行長Brett McGonegal預計,積極的美中關係,將推動香港和中國股市走高,以及推動全球間的通聯感,如此將有助於打開中國市場,和資產進入中國,預計債券市場將長期受疫。

恒大集團首席經濟學家任澤平則認為,雖然美國政黨輪替,但美中對峙將長期持續,雙方的行動都需要克制,而中國最好的對策,是更努力促進改革開放,同時持續關注中國新的基礎設施、城市化和計畫生育政策,以實現自給自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